睿思一刻•浙江:透过书香 感受“人间天堂”的芬芳气息
2022-01-21 14:53:5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书香,就是一座城市灵魂的气息。杭州便是一座处处洋溢着书香的城市。从图书馆到书店,从社区到学校,从线上到线下,无不透露着城市的智慧和对文化的尊重,裹挟着书香,彰显着她特有的江南文艺情结。 

  近日,一场主题为“迎亚运 迎新春”的2021“书香杭州”系列活动总结分享暨“最江南 • 醉杭州”微纪录片发布仪式在杭州富春山馆举行。鉴往知来,既是对之前活动的总结回顾,更是让阅读文化在杭州这座“天堂”之城深深扎根和绵远延续。据新华睿思系统分析,近段时间以来,关于2021“书香杭州”系列活动相关信息共有624条,其中1月18日是信息发布的高峰期,发布信息量为65。关于活动所有相关信息中,提及频率较高的热词为杭州、人文、朗读、校园、世界。

  书香满城,润物无声。在杭州,阅读的形态是各异的,在丰富多彩的同时又能感受到人文的脉脉温情。有网友表示,杭州读书有几大奇观:图书馆向流浪汉开放,拾荒者看书前主动洗手;新华书店不仅卖书,还能借书;还有书屋开进了医院,让读书也有了“点滴”时间……2021年以来,杭州的各类阅读活动可谓丰富多彩,书香氛围日益浓厚。据不完全统计,杭州“线上线下”共开展各类主题阅读活动1200多场次,参与活动人数近千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

  在这座洋溢着书香的城市中,阅读的触角不仅分布在城区之中,也衍生到各个乡镇县区。以杭州富阳为例,富阳率先实现276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目前已成功创建一家全国示范农家书屋,两家五星级农家书屋,四家四星级农家书屋,极大提升了读书体验。一些打造特色品牌的阅读模式也将目光瞄向了充满乡村野趣的田间小陌。西乡夜话,人渔讲堂等——一个个地域特色品牌持续打响,把阅读者从枯燥的书桌前带到诗人旅行的故乡,带到乡野田间温柔的老樟树下,寻找更多激发阅读兴趣的场景,尝试通过走万里路,拉近书与人的距离。

  全媒体时代的来临,手机已成为我们身体的一个“器官”,当下的阅读生态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读文、读屏、读图,再到读多媒体,进入到一个全媒体阅读的时代。在这个意义下,旅行也演变成了一种阅读。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沿途的风光,也是在感受景色背后的故事和文化。此次总结发布会上推出的“最江南 • 醉杭州”微纪录片,便是用一种新媒体的视角,解读杭州特有的各类文化,如西湖文化,良渚文化、钱塘文化、西溪文化、富春文化、茶文化、丝绸文化等。在光影间,开启一场关于城市地理阅读的小旅行。

  2021“书香杭州”系列活动持续一年来,阅读带来的收获和享受,激发着人们更加充沛的学习热情和文化渴求。通过耳闻、目睹、步旅、手工等多种方式去享受“阅读”的漫漫长路,让阅读有去处、有乐处、有智处。

  书香杭州,全民阅读。让我们2022,未完待续。

  策划:廖晓华

  监制:赵海旭

  作者:韩冰玉

  设计:王睿瑶(实习)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新华网浙江频道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