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访谈丨张冲:资源循环利用,助力打造“无废城乡”
2022-01-21 18:15:2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022浙江省两会116日至21日在杭州召开。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特邀委员、民革党员、浙江浦江加百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冲接受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围绕城乡融合发展、“无废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问题,分享了如下观点。

  新华网: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深入理解并推进无废城乡建设

  张冲:无废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理解

  一是从全球看“无废城乡”建设。“无废城乡是指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大部分实施“零废物”国家战略的发达国家和地区,主要是为解决自然资源瓶颈、废物处置对稀缺土地资源的占用以及环境污染等问题,以“零废物”作为愿景和努力的方向,推动在经济体系中贯彻循环经济理念,并相应延伸至社会生活的其他领域。

  二是从中国发展看“无废城乡”建设。无废城乡不是全城乡村固体废物产生量为零,而是固体废物高度资源化利用。其内涵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循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最大限度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社会发展模式。

  三是从乡村振兴看“无废城乡”建设。在乡村振兴战略框架下,以保护和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目标,针对乡村废物可再生性、可利用性和污染性的特点,建立乡村废弃物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多级综合利用模式以及配套的收运体系,完善扶持政策,强化技术支撑,能系统解决乡村废物能源化、资源化处理利用问题,逐步形成多元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循环利用格局,推动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新华网十四五规划中,浙江省明确提出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加快建设美丽浙江的目标在浙江省浦江县的生态治理实践中,您认为哪些经验值得推广

  张冲:“无废城乡”建设难点在于固废的资源化循环利用,固废资源化的难点在于垃圾分类,而垃圾分类的难点在于常态化运行。近年来,浦江县按照垃圾源头减量化、全面资源化和无害化的总目标,形成了一条集垃圾“收、运、处”为一体的垃圾资源循环利用全链条运行模式,基本实现了“无废城市”到“无废城乡”的覆盖,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浦江县因此评为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并入选国家级资源循环示范基地和浙江省静脉产业示范城市具体而言,浦江县落实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体系构建,实现垃圾四分联动在浦江县垃圾分类模式中,四分两拣是基本要求,并以保洁员为起点,以垃圾中转为枢纽,以收运车辆为载体,通过各类垃圾的分开收集、分类投放、分流转运、分级管理的四分联动,确保收运全过程垃圾不落地、不混装。在垃圾定向分流过程中,还建立了大数据监管分析平台,确保各类垃圾去到该去的地方。

  二是两网融合促长效,提高资源化利用将可回收垃圾收集体系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进行两网融合,通过回收服务体系的整合,全面提高回收效率。

  三是完善处置终端,持续优化技术工艺县建成16座生态处理中心(每个乡镇街道各1座,城区1座),18座阳光房,覆盖全县429村(社区)。日均处理会腐烂垃圾200余吨目前,收集的有机会腐烂垃圾处置率100%,产出物还田资源化利用率可达100%。每年产生15000吨有机肥,助力发展葡萄、高山蔬菜、桃形李等亿元产值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真正受益老百姓。

  四是高标准运行,实现常态化机制通过机制创新——采用处置终端管理倒逼前端垃圾分类,下游考核监督上游的模式,来保证分类后的垃圾能够依照分类状态进行收集和转运。

  监制:商意盈

  策划:赵海旭

  记者:郑梦雨 林光耀

  统筹:马江 刘志媛

  采访提纲:吴雨薇

  文字整理:吴雨薇

  编辑:张灵 吴雨薇

  采制:新华网浙江频道

  出品:新华社浙江分社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