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丝绸联盟举行蚕桑丝绸全产业链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会议
2022-01-21 16:58:4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月18日,为促进国际丝绸产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有效开展蚕桑丝绸全产业链生命周期评价工作,国际丝绸联盟举办了“蚕桑丝绸全产业链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会议”线上会议,来自中国、意大利、法国、巴西、印度、日本和巴基斯坦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会。会议得到了国际蚕业委员会、意大利丝绸协会、法国丝绸协会和巴西丝绸协会等行业组织的支持。

  为了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国际丝绸联盟正在积极筹建蚕桑丝绸全产业链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并邀请国际丝绸联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国家蚕桑产业体系“蚕丝综合利用”岗位科学家陈文兴教授担任工作组组长。陈文兴表示绿色革命和低碳经济是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而丝绸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具有良好的环境友好性。希望通过本次工作组会议,在蚕桑丝绸全产业链生命周期评价的研究框架上达成共识,指导后续研究。作为工作组组长,他将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确保相关研究能够得到更多的支持。

  坚持可持续发展,实现碳中和已成为国际丝绸产业的共识与竞合焦点。2021年6月10日,国际丝绸联盟主办了“2021丝绸可持续发展国际智库论坛”,并联合国际蚕业委员会、意大利丝绸协会、法国丝绸协会、巴西丝绸协会共同发布了《全面客观评价丝绸产品生命周期倡议书》,积极推动丝绸产品生命周期评价。国际丝绸联盟秘书长李启正回顾了国际丝绸联盟自2021年6月以来关于丝绸可持续研究的阶段性推进情况。国际丝绸联盟积极搭建平台,凝聚各国丝绸可持续领域的专家学者,在产业调研、学术研究、主题研讨、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支持,共同推动丝绸LCA研究,旨在维护丝绸的可持续形象。

  围绕“蚕桑丝绸全产业链生命周期评价研究路径”主题研讨,国际丝绸联盟副主席、意大利丝绸协会会长Stefano Vitali、中国东华大学教授丁雪梅等6位专家作主题报告,与会嘉宾就希格指数蚕桑丝绸全产业链生命周期评价的参考标准、系统边界、环境影响因素、数据清单等进行了提问和自由发言。

  会议就蚕桑丝绸全产业链生命周期评价达成了基本共识,希望能够综合丝绸生产国的产业情况,制定《蚕桑丝绸全产业链生命周期评价指南》,形成统一的参考标准,规范研究框架,逐步推进丝绸可持续工作。

 

责任编辑:张灵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