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龙湾②|透过科创平台项目 感受科创浓厚氛围
2022-01-21 18:59:2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浙江省温州市四大主城区之一——龙湾,一座在改革开放中崛起的新兴城区,一座经济实力日益增强的城区还是一个科创氛围浓厚的魅力之都。

  近年来,龙湾区把科技创新摆在了突出位置,积极融入浙江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和温州市“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布局,坚定不移走好创新发展“华山一条路”,扛起了“温州科创看龙湾”的责任担当。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龙湾,走进这个被科创氛围包裹的魅力之都。

浙南科技城。项绍雄

  浙南科技城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和温州国家高新区的核心区。自2016年启动建设以来,围绕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已集聚瓯江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中国眼谷等9大高能级平台,基本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国眼谷。项绍雄 摄

  中国眼谷是龙湾区人民政府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共同建设的全国首个眼健康科创、产业综合体和科技、人才集聚地。自2020年6月开园至今,已成为温州打造生命健康领域科技、产业、人才、医疗高地的新地标,已与世界500强、上市公司建起19家联合研究院,引入高新技术企业121家。聚焦小眼,中国眼谷在科创的大道上“睛”彩不断,吸引全世界“眼球”的大关注。

创新创业新天地。项绍雄

  创新创业新天地是科技城引领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发展的重大科创集聚平台也是温州市目前为止单体最大、配套最全的科创平台,对推动温州新旧创业模式转化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项绍雄 摄

  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是温州市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共建的高能级创新平台,于2019年5月启动运行,聚焦医用生物材料、智能医疗装备等领域,着力建设国际一流的材、药、械、医一体化的创新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温州市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北斗信息产业基地项绍雄

  北斗信息产业基地于2019年9月正式授牌落地。基地依托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技术、人才、资源优势和温州市空间、环境、产业基础,在浙南科技城构建北斗产业创新中心、北斗信息产业园、北斗智慧产业园等“一心二园”产业布局,着力培育与本地经济社会紧密结合的北斗产业链为温州的信息产业、资源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业发展等起到引领和促进作用。

瓯江实验室效果图。

  瓯江实验室于2021年5月正式揭牌,聚焦“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重大科创平台”这一总目标,以专班化方式推进实验室筹建工作为温州“一区一廊”高起点打造创新策源地注入强劲新动能,为温州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提供坚实保障

大唐网络5G全球创新中心长三角区域中心项目效果图。

  大唐网络5G全球创新中心长三角区域中心项目将打造科技城首个单体制造业城市工业综合体带动5G智造产业链在温州市集聚为温州智慧城市建设及智造发展添砖加瓦。

  策划:胡炎桢

  文字:叶芊君

  供图/鸣谢:龙湾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灵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