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访谈|陈曦:聚焦共富先行,加快跨越赶超,建设现代化新港城
2022-01-22 11:14:2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022浙江省两会1月16日至21日在杭州召开。会议期间,台州市三门县委书记陈曦接受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围绕民营经济、共同富裕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分享了如下观点。

  新华网: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已经成为浙江经济的金名片,是浙江特色、资源和优势。继续推动小微企业在更优资源环境中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三门作了哪些部署?

  陈曦:在2022年上班第一周,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这是继2004年、2012年后,第三次召开民营经济最高规格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民营经济这张金名片的高度重视,传递了大抓民营经济的强烈信号。这次省“两会”又部署了“三个千方百计”,不断激发经济活力、增强经济动力、扩大经济开放,全面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应该说,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时代的春天里。

  三门是浙江中部的沿海县,和全省一样,民营经济从八十年代起步、九十年代壮大,现在占据了全县经济的主导地位。一直以来,三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特别是近年来,我们把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信心、坚守实业,努力向“两强两优两高”的目标进军,为浙江民营经济金名片增辉添彩。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政策拉动。把政策作为抓经济工作的先手棋,着力打好政策“组合拳”,近年来相继出台了制造业、科技、上市、外贸等一批新政,累计兑现政策扶持资金6.66亿元。这次省里出台了“5+4”政策体系,我们在向上争取的同时,将进一步制定配套落实政策,切实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二是科技驱动。把科技创新作为首位战略,着力走好科技新长征,切实助推企业转型升级,R&D占比增幅连续六年位居全省前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引进数量五年期间均实现翻两番,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在全市位居前列。

  三是平台推动。着力做优平台,为企业发展拓宽空间,整合提升经济开发区,核定面积扩大6倍,加快打造万亩千亿级产业平台。同时,建设小微企业园,推动小微企业高标准入园、高质量发展,目前已投入使用14个,通过省级认定8个,被列为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重点县。

  四是服务促动。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出台全省首份县级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不动产与水电气联动过户、营业执照三门湾区域通办、营商电管家等多项改革走在浙江省前列。着力破解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为106家企业减轻了负担,增强了发展信心。

  新华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2021年,“共同富裕”成为浙江的一个热词。三门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方面基础如何?怎样部署?

  陈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作为浙江的一员,我们深感荣幸、倍感振奋。去年以来,三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各项部署,特别是对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道上加速奔跑,“助共体”改革被列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领域首批试点,“小海鲜·舌尖上的鲜甜”入选省首批农业农村领域共同富裕典型案例,“打通鲜甜三门流通全链条助力城乡共富”入选省首批商务领域共同富裕试点项目。2022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民富,抓好“扩中提低”改革。在扩中方面,对产业工人、专业技术人员、个体工商户等群体,进行精准画像,编制“富”力指数,全力推动增收。在提低方面,对困难群体和低收入农户,依托“助共体”改革,推进“扩面提质”,推动“保兜底、促增收”双向发力。

  二是聚焦民享,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围绕省里提出的打造民生“七优享”金名片,加大财政投入,努力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确保2022年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全国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让民生更有质感。

  三是聚焦民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同富裕也是人的全面发展,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有。我们将以入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城市为契机,着力推进“创建靠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打造精神文明高地。

  四是聚焦民安,推进平安三门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力防范经济社会各领域风险。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确保高分实现平安“十八连创”、夺取“二星金鼎”。

  新华网:2021年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党史学习教育是2021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请您简单分享三门如何用好红色资源、发挥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作用?

  陈曦:三门是浙江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第一个解放的县,被誉为“浙江红旗第一飘”。三门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在浙江“红色根脉”中具有鲜明的印记。近年来,我们着力挖掘红色资源,打造了亭旁起义、蛇蟠围垦、城西村九任书记初心接力兴村等三个红色文化地标,亭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成为省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城西村入选“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浙江六个案例之一,城西村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三门具有独特的优势,我们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润物化人,从而汲取党史精神财富,赶考百年新的征程,为“聚焦共富先行,加快跨越赶超,建设现代化新港城”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讲好红色故事。聘请革命烈士后代、劳模等组建宣讲团,深入开展“英雄树下话初心”“红色故事会”等宣讲活动,编制《城西村的故事》《三门党史二卷》等乡土教材。去年5月,浙江省“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在三门举行。

  二是强化红色教育。以“跟着红色地图学党史”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亭旁、蛇蟠、城西等三个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作用,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红色打卡地”,共举办活动3106次、组织学习3314批次,参观人数达19.8万人次,县内基层党支部赴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实现全覆盖。

  三是传播红色文化。拍摄讲述亭旁起义的革命电影《碧血黎明》,将在年后上映。广播剧《九任书记一个梦》在中国之声等中央、省市广播平台播出,获评第21届中国广播剧专家评析一等作品;与台州日报合作的《城西故事》微电影完成制作,将在亚洲微电影节微电影大赛上展播。

  四是传承红色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聚焦“四张清单”,攻坚“破五难”行动,并专门选编了27个最佳实践案例,海游派出所是全市唯一被公安部授予“我为群众办实事”突出集体,“助共体”改革、“家庭资产池”融资模式入选台州市最佳案例。

  监制:商意盈

  策划:赵海旭

  记者:郑梦雨 林光耀

  统筹:马江 刘志媛

  采访提纲:马江

  文字整理:王睿瑶

  编辑:张灵 吴雨薇

  供图:三门县委宣传部

  采制:新华网浙江频道

  出品:新华社浙江分社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