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港的硬核力量——宁波舟山港保畅通一线见闻
2022-04-18 07:47:4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6日一早,戈文国驾驶集装箱卡车,到宁波北仑区一处堆场提了空箱,前往杭州萧山区一家企业拉货。由浙江省海港集团发放的电子版集卡通行证,让他对这趟旅程更有底气。

  港口枢纽保障着供应链物流链稳定,集卡畅行与否,则直接关系到集疏运能力强弱。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客观上造成货车运行效率降低,部分沿海港口物流链受阻,港口通过能力无法得到有效发挥。

  4月8日,浙江省发布通知,要求严格筛查进出省内港口的集装箱卡车,给符合防疫要求的司机发放电子版通行证,全省各地对持有通行证的集卡,不得实施禁入、限行、劝返等措施。

  4月12日,集卡司机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排队等待核酸检测。新华社记者魏一骏 摄

  “易港通App会自动汇总审核防疫信息,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司机一键就能申领通行证,非常方便。”近期散发的疫情,曾一度让戈文国心里打鼓,而各种及时跟上的配套政策,又让他慢慢安下心来。

  浙江省海港集团统计,连日来,日均成功申领通行证的司机人数在1.4万名左右。通行证的及时发放,有效保障了集卡道路通行和进港作业,提振了司机信心。

  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是全球第二大单体集装箱码头,万吨巨轮靠在泊位,桥吊忙碌有序装卸,集卡往来穿梭。

  “每年三月至五月是港区雾季,码头尽可能克服不良天气影响,提高各环节作业效率,压缩船舶待港和作业时间。”雾天临时封港快要结束,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经理蒋海江忙着协调联系船舶进港。

  4月12日拍摄的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作业场景。新华社记者魏一骏 摄

  几十公里外,宁波舟山港调度指挥大厅内,业务部调度中心主任罗科杰正通过浙江海洋港口船舶监控平台实时了解船舶进出港动态,并与码头生产一线同步信息。

  “4月上旬,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日均作业量超过10万标准箱,港区作业能力能够得到保障。”罗科杰说,近期上海港部分出货需求向周边港口分流,业务部门加强与船公司、货代的对接,帮助货源地外贸企业打通物流堵点。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作业,离不开严格落实的防疫举措和科学精准的管理方法。

  “经过不断实践探索和完善优化,宁波舟山港紧盯重点环节、重点群体,形成一套常态化运行的疫情防控机制。”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安全卫环部副部长陈华忠说。

  “海港数智防疫在线”系统,通过对港口生产、防疫大数据综合采集和应用,实施港口作业全过程、全链条智能防疫管控。同时,宁波舟山港制定《港口作业网格化操作和防疫管控指引》,将港区划分成多个作业网格,保障港区稳定运行。(记者魏一骏)

  

责任编辑:韩冰玉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