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的味道丨黄岩翻簧竹雕:光阴投注 竹成在胸刻刀琢
2022-04-22 10:34:3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杭州422日电宋越)青田石雕东阳木雕黄岩翻簧竹雕被称为“浙江三大雕刻”。如今,前两者已实现产业化,颇负盛名,同样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岩翻簧竹雕正奋力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翻簧,亦称“贴簧”“反簧”“竹黄”和“文竹”。据黄岩启松翻簧研究所所长罗启松介绍,“簧”指毛竹锯成竹筒再去节去青后,剩下的竹簧部分。竹簧经过煮、晒、压平等程序,胶合或镶嵌在木胎上、竹片上,再经磨光,才可雕刻,最终成翻簧竹雕。

  从现有资料查考,清道光年间浙江黄岩人方絜雕刻贴簧小插屏《老子骑牛图》,视作黄岩翻簧竹雕的滥觞。清光绪年间,黄岩民间竹刻艺人陈夔典(字尧臣)与东山蔡阳村(今属台州市椒江)蔑匠春师傅合作,把黄岩翻簧竹雕产业化,所售产品既有文人范十足的文房用具,也有为满足市场需要,以富贵寿考、历史故事为题的实用、陈设之器,包括翻簧扇、首饰盒、图章盒、烟盒等黄岩翻簧竹雕由此渐入寻常百姓家其后名家辈出、享誉全国。

  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国民经济陷入困境,黄岩翻簧竹雕也由盛而衰。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黄岩翻簧竹雕才被扶持得以恢复发展成立黄岩翻簧厂产品也逐渐从原来的二十多个品种发展到二百三十多个品种,翻簧艺术品成批生产出口。

  八十年代木制礼品冲击,黄岩翻簧竹雕走向没落。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黄岩翻簧竹雕迎来新的春天。2007年,翻簧竹雕先后被列入台州市黄岩区、台州市和浙江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6月,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

  一百多年来,翻簧竹雕从传统的单色线雕、陷地浅刻,发展出线雕着色、浅浮雕、电烙烫画等手法。罗启松说,无论样式器型,还是雕刻技法,黄岩翻簧竹雕始终在继承中发展。

  罗启松被认为是现代黄岩翻簧竹雕技法集大成者他所雕的作品获浙江中国民间美术作品展览会金奖西湖博览会银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荣誉无数。1995年退休后,全身心投入到黄岩翻簧保护、继承和发扬工作中。

  “黄岩翻簧竹雕是中国竹雕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岩翻簧竹雕面向市场推广,形成一条可持续的产业链,是改变其命运的可行途径我们正朝这方面努力。”罗启松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