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探索“才助共富”新路径 人才送到山区26县“家门口”
2022-04-22 10:34:53 来源: 浙江在线
图集

  山区26县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要素。4月20日上午,“青春‘甬’不散,一起向未来——2022宁波云端人才日·毕业奋斗季”启动活动上,宁波赴山区26县大学生发布青春倡议书,率先探索人才助力共同富裕的“宁波路径”。

  “过去3年,宁波为山区26县发展建设输送了4617名宁波高校优秀毕业生。”宁波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宁波聚焦全省组织系统“党建统领·共富助跑”专项行动,与山区26县密切开展人才科技交流合作,与丽水市、舟山市等地共同出台人才一体化发展、“智汇山海·才助共富”人才联合行动等工作方案。

  缺少产业平台、项目,是不少山区县吸引人才的难点和堵点。对此,宁波把人才型、科创型产业平台送到山区26县“家门口”。例如,国家级人才、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姚力军,在丽水设立电子材料研究院及生产基地,总投资10亿元,设计产值50亿元,成为吸引人才在当地就业的平台。目前,宁波推动甬莲智能制造园、紧固件小微园、车联网数字经济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平台落户丽水、衢州等地。其中,2021年甬丽3个山海协作产业园完成投资15.6亿元,新引进人才项目29个。

  推动高校院所与山区26县紧密合作,宁波为人才搭起创业就业的大舞台。近年来,甬舟两地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共建领军人才工作室36家。宁波大学在三门县、天台县分别设立技术转移中心,与山区26县合作实施科研项目48项;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面向山区26县推行科技成果“先用后转”机制,推出首批科技成果“转移支付”成果110项。

  “除了单向输送人才,宁波还帮助山区26县做大做强本地人才‘蓄水池’。”宁波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通过科技项目合作研发、选聘科技特派员等方式,助力山区26县培养契合创新需求的科研人才。同时,通过专家人才山区行、开设专业课程、联合培训等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在“家门口”培养、在“家门口”就业。

  针对一批既希望留在宁波、又想参与家乡建设的山区26县学子,宁波打造“才助共富”的强磁场。在位于宁波东部新城的浙江创新中心,宁波面向山区26县企业施行“不改变注册地、三年免租、同城待遇”的特殊政策。如今,已有舟山、丽水、台州等地31个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驻该中心。(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勇祖轩 徐濂江)

  

责任编辑:韩冰玉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