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杭高铁昨起联调联试 预计8月上旬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2022-04-29 10:05:39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28日14时,首趟检测列车从湖州站向南驶出,沿着合杭高铁湖杭段(又称湖杭高铁)驶向杭州,1小时03分后过杭州、富阳到达新建的桐庐东站,再原路折返湖州,对该高铁新线进行综合检测。这标志着湖杭高铁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联调联试是高铁通车前的一大环节,相当于高铁各个系统基本建成后,整体联合运转起来参加“考试”,发现问题、消除缺陷并通过验收后,高铁就可以通车了。

  湖杭高铁是浙江省控股投资的首条高铁,省交通集团是第一大股东、杭州市是第二大股东,省市的投资占绝对主导。

  合杭高铁湖杭段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要保障项目,从既有宁杭高铁湖州站引出,经湖州市南太湖新区、吴兴区、德清县,杭州市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和桐庐县,跨富春江后引入杭黄高铁桐庐站,新建线路长约137.8公里,设计行车时速35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370.27亿元,全线设湖州、德清、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桐庐6座车站,其中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为新建车站。

  湖杭高铁是浙江铁路网的一条重要联络线,它不仅是合杭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连起了杭黄、杭温及规划建设中的沪乍杭、杭临绩(绩溪)、杭衢等多条高铁,构成了杭州铁路枢纽的西线大动脉,让杭州铁路枢纽发展更通畅,是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工程。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布局,提升杭州枢纽客站与过江通道能力,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联调联试结束后,湖杭高铁将展开运行试验,通过初步验收、安全评估、达标评定后,预计8月上旬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周蕊)

责任编辑:张灵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