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力推动“共享法庭”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2-04-30 10:40:11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29日,记者从省“共享法庭”建设工作协调小组会议上获悉,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标准、坚持共建共享、加强协同配合,全力推动“共享法庭”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共享法庭”打造成具有浙江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法治建设标志性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共享法庭”建设是省委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自去年11月在全省推开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高站位、高标准、高集成推动“共享法庭”建设落实落地,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已建成“共享法庭”2.3万余个,指导调解4.2万余件次,化解矛盾纠纷2.6万余件,开展网上立案、在线诉讼、协助执行等5万余件次,普法宣传8307场47.4万余人次,调解培训2221场5.6万余人次,接受法律咨询4.2万人次,参与其他基层治理工作3443次。

  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深化对“共享法庭”建设重要性认识,按照“全省一盘棋、省级抓指引、市级抓统筹、县级出标准”思路,通过镇街、村社、行业3类“共享法庭”建设,强化诉讼服务、解纷止争、基层治理三大功能,特别要充分彰显法庭特色,把“共享法庭”建设放在数字法治改革的场景中来谋划和迭代升级,推动其与“基层治理四平台”“浙江解纷码”等平台深度融合,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品牌,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县级以下接访率达95%以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新需求,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陈建勇)

责任编辑:张灵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