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发布《新时代美丽宁波建设规划纲要》
2022-04-30 10:40:11 来源: 宁波日报
图集

  原标题:我市发布《新时代美丽宁波建设规划纲要》 2025年基本建成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

  4月29日上午,我市举行《新时代美丽宁波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新闻发布会。《纲要》提出,至2035年,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将聚力“美美融合”,通过打造制造业发达绿色可持续样板城市、生态环境治理标杆城市、生态文明素养典范城市、“三生融合”“三宜协同”先行市,绘好“大美宁波”工笔画。

  根据近期目标,到2025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基本建成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群众对共同富裕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具体来说,绿色创新内生动能显著增强,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控制在16立方米以内;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持续增强,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比例超过93%,市控以上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到95%;“美美与共”的全域美丽格局基本形成,绿色消费、绿色生活方式广泛推行,

  绿色出行率达到80%,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

  到2035年,宁波生态环境根本好转,高质量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届时,“天朗气清、水波潋滟、田土葱郁、海美滩净、三生三宜、智慧现代的美丽宁波画卷将全面展开。”现场新闻发言人介绍。

  如何勾勒这幅“美丽宁波画卷”?《纲要》以空间、经济、环境、港城、城乡、人文和制度等“七美融合”为具体方向,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

  这“七美”包括多维度构建三生融合相宜的美丽国土空间,基本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三生融合”美丽空间;多路径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的美丽现代经济,绿色低碳循环的现代经济体系基本建立,积极打造全国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新标杆;多要素打造山清水秀天朗的美丽生态环境,全市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内制造业发达城市领先水平;多层次共建海陆联动相融的美丽硬核港城,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全面建立,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海洋可持续发展格局全面形成;多方位构筑智慧富裕宜居的美丽幸福城乡,全市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美美与共”的全域美丽新格局全面形成;多元化繁荣特色丰富内涵的美丽和谐人文,全市生态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域建成;多领域创新科学现代完备的美丽治理制度,系统完善、运行有效的美丽宁波建设制度体系有效运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能力水平全面展现。(记者冯瑄 通讯员陈晓众)

责任编辑:张灵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