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数智化应用激活“末梢治理”县乡一体 兴村共富
2022-05-02 10:13:55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5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浙江省诸暨市东和乡十里坪村的春风十里小镇,看到前来游玩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不少还选择入住景区附近的客栈体验一番。十里坪村党总支书记卓任翔告诉记者,“五一”小长假景区人气旺,带动了周边餐饮民宿消费的增长,也为村民们带来了无限机遇。

  盘活村里丰富的自然文旅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让更多村民享受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正是“浙里兴村(治社)共富”场景中该村的一项任务。去年以来,绍兴以“党建统领、兴村(治社)共富”为主线,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为牵引,谋划建设了“浙里兴村(治社)共富”场景应用。通过事项一口归集、任务一贯到底、民情一键回应、干事一屏掌控、监管一览无余、评价一体多维,整体建立村社智治全链条场景,推动基层治理流程再造、制度重塑、系统重构。

  通过“浙里兴村(治社)共富”场景应用,十里坪村的每项工作职责得以清晰划分,工作成绩被精准赋分,最终在村两委干部考核中得到体现。“通过‘浙里兴村(治社)共富’场景应用,每项工作任务发布、接收、完成和印证材料都清晰可查,让村干部的工作可看、可比、可查。”东和乡工作人员说。

  “通过‘浙里兴村(治社)共富’场景应用,村干部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不仅让工作得以落实落细,也让大家拧成了一股绳,为村庄建设贡献力量。”诸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何浩明说。

  去年,诸暨市山下湖镇枫江村将乡村振兴先行村项目纳入“浙里兴村(治社)共富”场景应用中,项目包括打造直播基地、建设文旅项目等,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0余万元。枫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惠飞说,项目建设通过场景应用派单给村干部落实,系统能实时了解项目进度,管人、抓事清晰明了,领了任务的村干部不敢有丝毫懈怠。镇干部、驻村指导员则通过系统检查督促完成情况并评分,大大提高了任务推进速度和完成质量。

  陈惠飞说,每一个项目都是由镇级讨论通过后赋分到村里,通过多角色派单和赋分评分,构建了镇村联动、协同高效的运行模式,村干部的年终考核以赋分项目的完成度排名,跟工资直接挂钩,大大提高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浙里兴村(治社)共富’场景应用打造了全域覆盖、镇村一体、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工作体系,构建了变革型基层组织,有力推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该场景应用还获得了2021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铜奖。”绍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场景应用已实现县(市、区)试点全覆盖,绍兴全市共有103个乡镇(街道)2万余名镇村干部上线应用,用户日活跃率达95%以上,通过系统办理涉村事项9万余件,村级班子办理群众实事7000余件,较往年增加40%以上。(记者 苗丽娜 金汉青)

责任编辑:宋越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