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文艺村长”来了!扎根乡村助精神共富
2022-05-21 12:45:4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20日电(记者黄筱)“范村长,我这个田野的全景好看吧?”“范村长,太阳太大、照片太亮了要怎么调整呢?”在浙江杭州建德市航川村一个凉亭里,村民们围在当地摄影家协会主席范胜利身边讨教。过去,他在乡村采风拍照,大家都叫他“范老师”,如今,他有了个新称谓“范村长”。

“文艺村长”范胜利(左二)在航头镇航川村带着村民学习摄影技巧。新华社记者 黄筱 摄

  在建德各个乡村,像“范村长”这样的“文艺村长”有23个,当地政府让本土文艺人才走进农村、化身“村长”,提升文艺工作者的乡村归属感;服务、吸引、带动村民参与文艺文化活动,文艺变成人人都可参与、接地气的“家常菜”,推动农村百姓精神共富。

  为了当好“文艺村长”,范胜利多次来航川村实地考察,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并为首期摄影培训做准备。他全身心投入这个新角色,从工作室选址到摄影学校的创建,从现场教学点位的选择到村庄人居环境的微改造,他和镇村干部配合默契。

  一个月前还只是闲置的老村委会,在范村长和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摇身一变,成了航川村摄影艺术学校。走进“龙图世家”的门楼,整洁的小院围墙上,展陈着乡村题材摄影作品。一楼教室内,就地取材的6张课桌上放着范胜利从自家工作室搬来的电脑。“别看条件简陋,但大家热情高涨,平日门可罗雀的闲置建筑内,现在摄影爱好者、村民熙熙攘攘。”建德市航头镇党委委员贾丹枫说。

  首批招募农民学员30余人,既有农创客还有赋闲在家的村民,范胜利计划发挥村民力量,完成一部“影像村志”。不少村民还将学到的摄影技巧用于拍摄自家民宿和美食,放在网上向游客推荐,扩大知名度,带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

  为了拍出好照片,村民们自发开展环境整治,不仅把自家小院打扮得干净整洁,还积极为改造村庄的公共空间出力,有的村民腾出闲置的老房子为“文艺村长”提供活动场所。“文艺村长”和村民们的交往也日益密切,有些人受邀在村民家里吃起了“百家饭”。

“文艺村长”汪国云在大同镇富塘村给小学生讲授农耕文化。新华社记者 黄筱 摄

  “文艺村长”的选择不能只靠镇村干部和上级部门的“一厢情愿”。建德市社科联主席郎栋介绍,前期曾对村民的实际需求进行走访,村民提出在休闲时想学舞蹈、婺剧、国学等。“我们就选出具有奉献精神、艺术特长和组织协调能力的文艺能人担任‘文艺村长’,并招募文艺志愿服务者各展所长、流动授课。”郎栋说。

  “自从有了文艺课堂,村里的文化氛围浓厚,村民之间的沟通交流多了、矛盾纠纷少了,还冒出了一批优秀的文艺骨干。”大同镇富塘村党总支书记邹建红对这一变化格外有感触。

“文艺村长”周霞(右二)带领村民学习红歌。新华社记者 黄筱 摄

  “共同富裕文化先行,‘文艺村长’就是带领村民实现精神共富的一次尝试。文艺工作者在农村广袤的土地上开展文艺乡建,文艺的种子在村民心中生根发芽,期待他们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乡土作品,为乡村振兴赋能。”建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星火说。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