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多措并举 筑牢防外破“安全网”
2022-05-21 16:24:2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5月19日,一架无人机悬挂着“现场作业临近高压线施工机械请保持安全距离”的警示标语,伴随着“严禁超高,以免触电……”的实时喊话,盘旋在500千伏夏安5872线80至81号塔附近华友钴业吊装水管施工现场上方。这是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创新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筑牢防外破“安全网”的重要举措。

  眼下,正值户外施工的黄金季节,衢州地区道路交通、农田开发等项目建设工作陆续铺开。为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因使用大型机械、器具操作不当勿碰、钩挂、破坏电力线路,威胁人身及电力设施安全,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提前谋划、创新方式,全方位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利用无人机高空优势,通过搭载喊话辅助装置、悬挂警示标语的形式,实现宣传范围最广、效果最大化,进一步提升施工作业人员电力设施防护意识。

  同时,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总结往年线路运维经验,提出“政企联动+服务有礼”线路外破防范机制,联合多单位开展“上门培训”。5月20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联合水务集团,来到华友钴业水管吊装施工项目部、龙游开发区污水厂,从线路防外破背景、输电线路基本知识、相关电力法律法规、事故案例分析等方面,对20余位项目负全管理人员、安全监护人员、大型机械操作人员进行全方位培训,详细解释线路保护区范围和施工要求,解读相关电力法律法规,并结合水管吊装项目实际情况联合开展外破专项排查,发放宣传图册100余份,完成3处现场安全风险整改。

  “电力设施安全不仅涉及社会正常运行,更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大事,一旦出现电力设施被损害,发生电力事故,不仅造成经济损失和人们生活不便,更有可能危害人员生命安全。”该公司输电运维技术专职陈嘉楠说。

  下一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将以保障电网安全为目标、以整合内外部有利资源为抓手,多形式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政企联合防外破督查活动,为各施工单位提供“上门培训服务”,有力提升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实现施工单位现场安全与输电线路设备安全的“双赢”。(孙雄)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