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东部新城:鹅戏莲叶间,“三小只”的日常太萌了!
2022-05-22 16:53:1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最近,宁波东部新城市民广场的的日月湖添了“新丁”——三只天鹅宝宝市民们纷纷赶来看黑天鹅爸妈如何带“娃”,妙趣横生的天鹅一家日常萌化了大家的心。

  在日月湖里,小天鹅们一会儿在荷叶间嬉戏,一会儿围着爸爸妈妈打转,一会儿在日月湖中央悠闲自在地游泳,忙得不亦乐乎。有时候,它们也会壮大胆子,离开爸爸妈妈,尝试独自觅食,天鹅爸爸、妈妈们则尽心尽职地看护着小天鹅们,不但会衔来水草投喂小天鹅,也会教授小天鹅们觅食、游泳等生存技能,为小天鹅的成长操碎了心。

  “三小只”上演现实版的《丑小鸭》

  “原来黑天鹅宝宝小时候不是黑色的,是灰白色的,嘴巴是黑的,不是红色的。”“黑天鹅宝宝与爸爸妈妈长得确实不太像,更像小鸭子。”“原来天鹅是‘素食主义者’,更喜欢水草和藻类。”对于小朋友来说,这部现实版的《丑小鸭》,如同一堂沉浸式的生物课,可以涨不少知识。

  去年6月,宁波东部新城城市管理中心在市民广场的日月湖内投放了首批6只黑天鹅,这对黑天鹅夫妻就是首批在这里“定居”的成员。日月湖水质清澈、水草茂盛,适合天鹅成长,管理中心决定采取自然放养的形式,尽量不打扰天鹅们的生活。为了让天鹅们安心落户,管理中心专门在湖中的生态岛上盖了棚每天还会有人定时巡逻查看,对钓鱼、投喂杂物的行为进行劝阻,并投喂饲料给天鹅们“加餐”。

  今年3月中旬,在公园巡逻的工作人员发现黑天鹅“夫妻”在生态岛里筑巢了,并在里面产下了6枚蛋,经过辛勤孵化,有了萌萌哒的小天鹅们。

  一年组建2个新家庭,迎来4位“鹅二代”

  如今,生活在东部新城的黑天鹅组成了2个家庭有5大4小一共9只

  别看黑天鹅们仪态优雅,其实它们有强烈的领地意识,战斗力也非常强因此另外一对天鹅爸妈“搬”到了阪急百货附近的杨木碶河中那家的天鹅宝宝已经有8个月左右了,现在已经能扑腾翅膀,以“水上漂”的方式贴着水面飞上几米是个“好奇宝宝”,每天在水域中“探险”,高兴的时候还会在水里打滚。

  另外一只黑天鹅比较“悲催”,目前还是“单身”,日常活动区域也在日月湖,但是会和“一家五口”保持距离。

  宁波市鄞州区东部新城城市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现在考虑两件事情:一件是为黑天鹅们寻找一片水草丰茂、范围更为广阔的新水域,让天鹅种群们可以和谐生活在一起,也方便市民观赏;另一件则是帮“单身鹅”尽快“脱单”,壮大黑天鹅种群。

  在日月湖里,还有品种丰富的野生鸟类在这里休养生息,野鸭、黑水鸡、灰鹭、白鹭,还有鸳鸯……它们有的长期定居在这里,有的则是把这里作为迁徙的一站,黑天鹅们的加入进一步提升了区块动物多样性,也让生态更加和谐灵动。未来,这里还将打造动物客厅,拟投放羊驼、孔雀等动物,并配备专业人员进行管理。(王薇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