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计量能力 实现计量数字赋能——浙江省计量院全力推进“数字计量”提升行动纪实
2022-05-23 17:29:4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数字时代下,计量数字化改革工作任重道远。浙江省计量院以企业和市场、百姓和民生为导向,围绕群众的关注点、政府管理的难点、经济社会发展的盲点,着力对接省市场监管局“1+9+11+N”体系架构,积极开展“数字计量”提升行动,全面提高“万物互联”时代下计量服务、管理能力,全力推进数字化整体智治系统建设。

  深化数字计量应用 高质量服务企业民生

  今年以来,浙江省计量院数字计量应用捷报频传:远程智控方舱计量实验室拓点扩面,用于检测基桩承载力的荷载箱远程校准智慧测量系统已完成现场力值校验工作,用于提高公路治超精准性的动态汽车衡远程核查系统已完成现场搭设,首次成功地将量子测量技术应用到企业计量现场……一个个数字化应用场景紧锣密鼓推进,为智慧计量添动力、增后劲。

  桩基承载关乎建筑百年安全,是建筑验收重要的技术指标,荷载箱则是用于桩基承载力检测的主要计量设备。浙江欧感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浙江省荷载箱生产龙头企业,同时也是荷载箱浙江团体制造标准的牵头单位。为满足荷载箱校准时效要求,降低检样来回运输成本,浙江省计量院利用自身在大力值领域厚实的专业技术与经验积累,将现代信息技术、计量自动化校准技术以及网络通信技术相结合,对荷载箱的远程校准与智慧检测技术进行开发,远距离对荷载箱进行校准,提升荷载箱校准效率。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目前现场力值校验工作已完成,远程视频监控、远程在线操作等基本具备了远程的校准能力,待部分测量、监控工作软件进一步完善后,便可正式投入使用。

  公路超限超载运输破坏路桥结构,易造成交通事故,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自2013年以来,浙江省开展了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工作。动态汽车衡是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的关键计重设备,其量值准确、可靠,实施科技治超的前提。为解决检定周期内动态汽车衡计量失准问题,同时兼顾检测成本,浙江省计量院衡检团队成功申报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公路动态称重系统远程智慧在线监测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架构专门的核查规则、程序、标准和接口,通过物联网与该院的远程核查平台连接,对非现场执法点动态汽车衡实行差异化精准检测,保证计重数据的可信度,支撑治超执法的公正性。

  浙江省是全国计量仪器仪表产业重要的生产基地。该实验室以物联视讯、智能安防、环境保障、数据安全为核心的高集成度、高智能化物联控制系统,实现自动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传输和保存等,实现检测周期“一次不跑,一屏通办”;产品的检测周期大大缩短,由过去的7个工作日缩短至4小时,检测效率提升42倍;送检成本也“断崖式”下降,每年能为企业节省物流运输、重复包装和人力等直接成本超千万元,有效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今年来浙江省计量院提炼总结、改进优化试点可复制的建设经验,按照“一行业一案例一模版”的要求,拓点扩面,推动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目前完成3家方舱实验室建设实施方案和统一管理平台的招标,启动系统建设,着力打造计量改革创新的浙江样板,全面展示具有浙江辨识度的计量工作标志性数字化应用成果。

  数字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长期的螺旋式迭代的过程。除了通过把实验室“嵌入”企业产品生产链,有效破解企业送检“最后一公里”难题以外,浙江省计量院按照时间节点在各个方面稳步推进数字化改革,使数字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迭代深化。

  “智”行万里  助力数字交通领域发展

  在交通领域,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催生了一个全新的数字时代。浙江省计量院不断夯实计量技术基础,以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为指引,找准应用“小切口”,打造数字交通产业服务平台,为新型数字化交通执法设备建立权威量值溯源体系,瞄准关键技术解决算法溯源难题,打造具备多种能力的整车检验测试服务平台,着力布局智能交通“大场景”数字化应用。

  为更好地服务浙江省数字交通领域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浙江省计量院积极建立、建全车载关键感知传感器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全力打造覆盖车载毫米波雷达、车载智能摄像头、车载超声波雷达等多种智能网联汽车关键传感器的测试平台。平台近几年依次搭建了国内计量系统内领先车载毫米波雷达测试系统、车载视觉传感器在环仿真测试系统、实车路试真值测评系统、超声波传感器吸波暗室,配合平台的自动化测试软件,相继为宇视科技、之江实验室、森思泰克、中国计量大学等知名国内企事业单位量身定制关键传感器测试服务。

  针对机动车鸣笛抓拍系统、机动车远光违章抓拍系统、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机动车多目标/区间测速系统等新型数字化交通执法设备,浙江省计量院先后组织起草相应计量技术规范、产品标准,并建立相关数字化交通执法设备的量值溯源体系,有效保障了该类设备执法结果的准确、权威。截至目前,省计量院建成交通执法领域计量标准3项,国家型式评价能力1项

  此外,浙江省计量院还积极开展数字化交通执法设备量值溯源新方法的科学研究,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雷达测速仪现场测速误差旁证方法的研究及装置的研制”“智慧交通新型违法抓拍设备测试技术研究与应用”等重大科研项目。

  针对数字交通领域常用的雷视(毫米波雷达、视觉)融合算法、号牌识别算法、目标识别算法,浙江省计量院依托国家计量数据中心浙江分中心,同步开展算法溯源相关研究,探索高精度标准验证算法编写,搭建标准场景库,构建算法溯源平台。近年来,该院先后获批多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研究基于中国典型道路的交通场景数据库,用于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训练机器学习模型;研究虚拟仿真和实车验证的测试方法,用于自动驾驶算法性能的验证;研究多模态数据感知挖掘技术及其核心测试设备,为智慧交通路侧设备融合感知算法的溯源提供理论基础。《无人配送车在典型交通场景下关键传感器的测试技术研究》探索了在典型交通场景下,关键传感器及其控制器的识别功能算法溯源方式。

  浙江省计量院还建设有全国一流的机动车整车检验测试服务平台,主持或参与编制多项涉及整车检验领域的技术规范,牵头起草/修订《滚筒反力式制动检验台》《便携式制动性能测试仪》《透射式烟度计型式评价大纲》等国家规范。该院在国内率先探索研究建设浙江省机动车检测站智控系统,针对机动车检测行业痛点,通过技术前移,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搭建了具备“零距离计量、零距离监管、零距离服务”的“三零”管理服务平台。

  “‘数字计量’提升行动是推进我院智能化测量的重要举措,是我院最基础的数字化建设工作,也是全省域计量数据扁平化管理的墙下夯土、柱下之石。前期我院已梳理了30余项智能化测量技术改造项目,其中有一部分已经完成推进,还有一部分正在推进中,后续将持续推进量大面广项目的升级改造。”浙江省计量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赋能计量,计量助力高质量发展。浙江省计量院将在攻关数字计量核心技术上更深层次,在成果落地应用上更高一筹,将传统计量向更高效、更精准、更高端的数字计量持续推进,成为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要测量数据的提供者、测量装置的研发者、测量方案的设计者、测量标准的制定者、测量数据准确性的保障者,为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提供高质量计量支撑和保障。

责任编辑:宋越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