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基金+慈善信托+影响力投资,大下姜诞生一支创新“共同富裕基金”
2022-05-24 14:47:57 来源: 都市快报
图集

  5月19日上午,在大下姜共富主题日上,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与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杭州工商信托、德恒律师事务所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下姜共同富裕基金”正式启动。“乡村振兴联合体+专项基金+慈善信托+社会企业+影响力投资”的“可持续富民集成创新模式”,是大下姜“先富带后富”途径的又一个探索,融合了政府、社会、慈善机构、企业、个人的多方共创共建。

大下姜共同富裕基金启动。

  20年来村民年收入增长近20倍

  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探索新模式

  68岁的下姜村村民姜良德在会场见证了基金的启动,他很开心地告诉记者:“女儿大学毕业,找到工作了!要不是村里帮助,我都不知道能不能一路供她读书成才。”姜良德早些年是位打铁匠,后来因为身体不好,无法打工。

  村里知道情况后,除了在社会保障上为他的女儿申请了学生低保,也为姜良德寻找适合的服务工作,尽量增加家庭主动收入。现在,家里物什俱全,老房子的外立面也做了翻新。站在屋子门口,姜良德笑着说:“我眼看着村里变得越来越好,就算自己身体不好没太多劳动能力也不太为生活发愁。”

姜良德骑三轮车来到启动仪式现场。王矫 摄

  淳安县是浙江省首批共同富裕示范区缩小城乡差距领域试点。下姜村曾经是偏僻的穷山村,如今,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从2001年的2154元增长到2020年的42433元。2019年6月,淳安县专门成立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打破了传统行政区划限制,以下姜村为核心,通过联建共富平台、联兴共富产业、联享共富生活“三联”模式,联合了大下姜25个村、2.5万名群众,探索“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乡村振兴之路,入选2020年度浙江省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

  2021年,淳安县政府启动实施《大下姜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五年行动计划》,以争创财政部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和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创新“改革试点投入一点、普惠金融扶持一点、慈善基金助力一点和低收入农户自出一点(劳动力)”四个一点的方式,打造政府机构与信托公司、公益组织联动共同参与公益项目的富民新模式。

启动仪式现场。

  引入慈善信托+影响力投资

  社会力量共建大下姜共同富裕基金

  大下姜共同富裕基金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筹备。今年3月,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发起人、理事长,杭州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会长吴伟和基金会秘书长申屠媛艳作为“千岛湖干部月讲坛”调研专家组成员来到淳安县调研,与淳安县委书记杨建根等就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国企改革、共同富裕等主题交流座谈,探讨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共同富裕工作方向。

  短短两个月,在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的主导下,基金运作模式迅速成型。淳安农商银行、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和杭州工商信托进行了初始捐赠,在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成立大下姜富民专项基金。该专项基金作为委托人,在杭州工商信托设立大下姜富民慈善信托,并进行保值增值,德恒律师事务所担任信托监察人以确保信托目标实现。

  大下姜富民慈善信托创新地设立了一家SPV公司(即证券行业中的特殊目的机构,设计的目的主要为了风险隔离),通过SPV进行影响力投资,被投的社会企业将经营利润反哺低收入农户。目前,第一个影响力投资项目已经诞生,慈善信托投资1100万元成立大下姜帮带公司。

  同时,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杭州工商信托和德恒律师事务所也将持续撬动更多社会资源以支持大下姜共同富裕基金的良性发展,最终实现“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的乡村振兴新路。

  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吴伟说,专项基金的设立,是公益慈善与商业的融合,“作为枢纽型公募基金会,我们希望链接更多爱心资源,以专业公益服务,助力大下姜的发展与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宋越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