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十二局签约浙江天台抽蓄项目
2022-05-25 16:23:4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5月24日,中国电建在浙子企业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与中国三峡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施工合同。

  天台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坦头镇、泳溪乡境内,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浙江省“十四五”期间规划的重大建设项目。电站计划安装4台单机容量42.5万千瓦的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70万千瓦。电站额定水头724米世界最高,单机容量位居国内抽蓄电站之首,上下引水斜井长度483.4米全国第一。枢纽工程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开关站等组成。

  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7亿千瓦时,可节约燃煤约5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04万吨,生态环境效益显著。电站主要供电浙江电网,承担浙江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并为华东电网提供灵活调度能力。

  天台抽水蓄能电站是天台县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工程,总投资107.4亿元。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与已运行的桐柏抽水蓄能电站,将成为天台县两朵“姐妹花”,能够进一步促进天台县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标杆县贡献力量,同时可以推动地方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促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国水电十二局作为中国电建子企业中抽水蓄能建设方面的“王牌队伍”,已经深耕抽蓄领域20余年,参与建设了我国26座抽水蓄能电站,施工内容涵盖了上下水库及进出水口、引水系统、地下厂房洞室群、尾水系统以及高强压力钢管的制作安装和可逆式机组安装、人工砂石系统、前期进场道路、第三方试验检测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所有业务,打造了抽水蓄能电站施工“拳头”品牌,是国内全面掌握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关键施工技术的企业之一,铸造了一座座精品工程,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领域居于“领先者”地位。

  中国水电十二局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秉持“建设清洁能源,点亮绿色未来”的理念,践行“建好一项工程,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方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央企担当,以实际行动引领抽水蓄能发展方向,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更大贡献。(韩佳福)

责任编辑:宋越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