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以劳动项目为载体,积极推进劳动教育
2022-05-25 17:55:0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劳动及其所占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

  在浙江台州,市内各中小学校积极推进劳动教育,对劳动课进行优化设计,以丰富的劳动项目为载体,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生活、生产劳动,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仙居县横溪镇中心小学依托天然的地理优势,建设了约3000多平方米的劳动实践基地,帮助学生亲近自然,体验春耕秋收。师生自主负责基地的日常种植、经营销售,产出各种农作物,生菜、黄瓜、番茄、葱等。在学校的万物生长课程的带领下,围绕农耕开发“万时有序”“万物有灵”课程。每个孩子,每周都有固定的两课时“农耕”及半小时的“探究学习”,大家以班级为单位参与农耕劳动和课程学习。

  为了推进“劳动课”更加贴近实际生活,学校邀请本地务农经验丰富的村民来学校指导。杨梅导师、油菜导师、水稻导师……这一次大胆的尝试不仅点亮了当地村民的社会价值,增进了学校与村民的情感连接,也拓宽了办学边界。更重要的是通过“土老师”,让家长们知道“学校老师”的学科教学指导性与学校“五育并举”的教学理念。

  “我们很喜欢播种课,因为能学到很多植物种植的知识,也了解到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性,更能体会到种植的乐趣与辛苦。”六(5)班杨可欣开心地说。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劳动积累生活经验,学会了新的劳动技能,又培养了热爱劳动、珍惜他人劳动成果的美好品质。

  针对如何落实新发布的劳动课程标准,该校蒋燕萍校长表示,“生活即教育”,劳动教育应突破课堂边界,从劳动走向劳动教育,从劳育走向五育融合,从活动走向劳动课程,从单一走向综合育人,不仅要丰富学校的办学思想,更应为孩子打开了一个认识世界的大门,让孩子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让他们的童年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与横溪镇中心小学不同,路桥区路桥小学没有面积广大的种植基地,学校就利用现有土地,开展“小而精”的劳动项目。

  为了让全校不同年级段的孩子们都能体会到劳动的乐趣,继今年3月中旬的“溢香园”开园之后,路桥小学再开辟出了一块劳动实践基地,取名为“翼耕园”。从农田的基础设施建设,到种植瓜果蔬菜,再到收获果实……劳动全过程孩子们亲身参与,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让热爱劳动的意识根植于学生们的内心,潜移默化地成为他们持续一生的自觉行动。

  “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个项目化学习基地‘翼耕园’的活动非常有意思。”路桥小学副校长吴敏君介绍说,从“翼耕园”的寓意出发,“翼”代表了学校的“翼文文化”,表示“展翅飞翔”;而“耕”则是劳动实践基地的本色。

  “在校园里开辟出这样一块基地,让孩子们把劳动实践和校园生活结合起来,在亲手播种、培育及收获的过程中进行观察与研究,一方面收获多种多样的蔬菜水果,在品尝果实的同时收获成长,另一方面,也在这一劳动过程中,提升了孩子们的劳动技能和研究精神。”吴敏君说。

  在丰富的劳动活动中,同学们走进社会,也培养了一份社会责任感。(王薇 王娅波 陈娥春)

责任编辑:宋越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