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特光电:让清洁能源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化
2022-06-07 14:16:5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阳光照耀下光滑透亮的屋顶、建筑外墙造型各异的墙体、夜幕降临地面上闪烁五颜六色彩灯的地砖,随着相关技术和市场不断发展完善,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光伏发电系统已进入人们的生活。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储能部件,太阳能电池的产品性能,决定着光电转换效率的高低,研发一款光电转换效率高、稳定性好、低污染、低成本的太阳能电池,成为太阳能电池行业乃至光伏行业所追逐的共同目标。

  成立于2014年的合特光电是围绕高效光伏发电技术及其应用产品展开科研攻关的创新型企业,自主研发了光伏发电屋面瓦、光伏彩色幕墙、光伏地砖等多种类型的光伏产品,在BIPV光伏建筑材料、TIPV光伏绿色交通、智能零能耗建筑等领域建树颇深。得益于创始人张群芳组建起来的专业研发力量,合特光电积累了太阳能晶硅薄膜电池、晶硅薄膜/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等独家核心太阳能电池工艺,并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将专利技术转化为产品,让清洁能源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化。

  张群芳是首批在太阳能电池及组件技术产品领域留学深造的海归学子,2001年归国后,他在中科院从事太阳能电池技术研究工作。2014年,张群芳走出实验室,创立合特光电,开启了光伏发电的市场化探索。

  “实验室做研发可以不计成本地追求极限数值,但是市场化研发,就需要考虑规模化生产的成本。”张群芳说。作为企业成立之初的重点项目,晶硅薄膜技术的研发体现了合特光电“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化”的新发展思路。为了减少能耗、降低成本,经过两年时间的自主研发,合特光电于2016年正式发布能够外延生长超薄硅片的晶硅薄膜技术,并成功申请专利。

  2016年,合特光电看到了叠层电池技术能带来更高光电转化效率的发展前景。合特光电结合企业自有的太阳能晶硅薄膜电池、异质结电池等技术,自主研发了晶硅薄膜/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通过新材料新工艺调节半导体材料带隙和界面钝化,优化叠层电池带隙匹配,提升电池性能,可以实现30%以上光电转化效率,其产品具有更高的单位面积功率、稳定的发电性能、柔性化、轻质化等优点。

  “其实在2020年底的时候,晶硅薄膜/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已经能达到30%的光电转化效率了,但我们的技术和产品是面向市场的,随后我们一直在研究如何保证光电转化效率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并进行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的优化调整。”张群芳介绍道。

  成熟技术背后凝聚着合特光电的专注和投入。创业期,研发团队需要借助中科院、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院所的设备进行研发,研发资金则是整合于全国各省相关科研项目的科研资金。但市场化道路所需要的投入远不止于此,设备、产线、厂房都需要资金,若某个环节的支持有所缺位,技术仍然只能留在实验室,无法落地。

  与杭萧钢构的携手,帮助合特光电解决了后顾之忧。2021年7月,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入股合特光电,获得5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并为其提供资金、市场资源、企业管理、项目订单等方面的支持。“杭萧钢构主营的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与光伏建材产业具有很大协同性。与合特光电的合作,将进一步开拓杭萧钢构在工业建筑、住宅商用建筑、大型公共建筑等各类建筑体的光伏产品的应用场景,形成光伏建筑一体化的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是企业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及双循环发展战略的重要布局。”杭萧钢构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杭萧钢构的全方位加持下,合特光电的晶硅薄膜/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产线已完成技术方面研发,基本满足产业化的需求,目前,该产线正处于设计阶段。“待产线正式投产后,我们将带着产品走出国门,重点开拓国际市场,不仅要为企业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要让清洁能源以合特光电的产品为载体,走向市场,走进千家万户。”张群芳说。(郑嘉玲)

责任编辑:马江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