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越地长歌》以音舞演绎浙江文化史
2022-06-07 17:23:55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图集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6月7日电(记者 冯源)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大型跨界融合交响音乐会《越地长歌》6日晚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首演。它以由古至今浙江地域的历史文化为背景,以时代的变迁为主线,将不同时期最具代表性的浙江文化符号浓缩于一台演出中,让观众深入领略浙江的历史传承和文化精髓。

  音乐会由竹笛二重奏《远舟》,民乐小合奏《良渚》,古琴与小乐队《凤鸣》,笙、独舞与小乐队《剑灵》,古筝与小乐队《兰亭》,女高音、昆曲吟诵与小乐队《西子》,箜篌与小乐队《青瓷》,扬琴、畲歌与小乐队《山哈》,双胡琴、群舞和小乐队《丝绸》,民乐小合奏《越地长歌》共8个节目组成。它以民族器乐演奏贯穿全场,并与舞蹈、戏曲等其他艺术形式跨界融合,辅以多媒体舞美手段。

  《越地长歌》启动于2019年,历时3年精心创作打磨完成。创作团队汇聚了浙江音乐学院及国内最优秀的艺术家,演出团队则以浙江音乐学院民族乐队学院师生为主体,并力邀国内优秀艺术家共同参与。作曲由当今国内活跃于民族器乐创作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青年作曲家之一,浙音作曲与指挥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云飞担任。导演由国家一级编导,文华创作奖(单项奖)获得者黄亦川担任。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浙江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浙音艺术处副处长蒋巍担任文字统筹。

  《越地长歌》同时也是浙江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创作和研究中心的首发剧(节)目。当晚同时揭牌的该中心立足浙江音乐学院,旨在打造面向国内外的音乐创作、研究、教学平台。它将汇集海内外在中国音乐创作、研究与教学方面的精英,整合多方资源,探索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的中国音乐新方向,并以此反哺教学,打造创、研、教一体化的高峰之地。

责任编辑:马江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