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一米菜园”为何深受村民欢迎?
2022-06-09 07:47:42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集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谢云挺

  在浙江省衢州市的乡村,可以看到许多农户的房前屋后有一块块“迷你型”菜园,他们利用闲置的零星土地,按照一米见宽的设计要求,用旧砖碎瓦等相隔,砌成一垄垄可以脚不沾泥的菜地,围成低矮菜园,种上各类时令蔬菜,既扮靓了村居环境,又可自用,还吸引城里游客观光采摘,增加农户收入。

  当地妇联干部说,“一米菜园”的创建与推广非常顺利,自2019年10月启动创建以来,现在衢州全市103个乡镇(街道)大多数村庄农户都有自己的“一米菜园”,农村妇女也因此多了份获得感和存在感。

  记者采访了解到,早些年,衢州曾要求村民在房前屋后空地种花种草,美化村居改变脏乱状况,但实施起来村民不积极,有的村民虽然种了花草也很难持久打理。

  2019年,衢州农房整治后,拆出了很多零星空地,有稍懂园林设计的村民把自家房前屋后、犄角旮旯的闲置土地规整成一块块便于劳作和游玩采摘的菜园,启发了当地妇联,后被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衢州市妇联副主席毛丽芳说,“一米菜园”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村菜园,而是采用便于洁净种植的一米宽度,以园林景观理念指导打造的绿色菜园。“妇联作为牵头单位,先由园林专家帮助村民设计菜园,在全市推出示范村,吸引村民参观效仿,并鼓励村民在基础模式下发挥创意,把自家的菜园建得又美又好。”

  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党委书记陈建锋说,“一米菜园”之所以受到村民欢迎是因为它能带来实惠,也让乡村变美,变得有生机有特色。“衢州市妇联还推出‘一米菜园’(美丽庭院)PK赛活动和编印发放指导手册,带动效果明显。”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农村劳动力结构中,由于年轻劳动力特别是男性年轻劳动力大多离开农村,中年偏上的最多的是妇女,创建“一米菜园”为她们提供了用武之地。她们在当地妇联组织下,把自家的生态菜园子融入农家乐、民宿、采摘游等乡村旅游配套产业,催生出美丽经济。据介绍,收入好的农户可年增收数千元。

  例如,衢州开化县华埠镇下溪村把“一米菜园”创建和乡村旅游相结合,打造“村级合作社+互联网+团队+‘一米菜园’”的模式,促进周边农家乐、民宿协同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增收,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了20多万元。据了解,截至目前,衢州创建“一米菜园”27148个,参与农户28347户,涉及全市1147个村,村庄占比达到77.5%。

  “‘一米菜园’是菜也是景,还种出了浓浓的乡愁。”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教授说,看到衢州乡村的“一米菜园”蔚然成景,既时尚又环保,也让乡村变得有生机活力。“前些年,有些乡村经过环境整治,虽然农房被刷新,似乎漂亮了,但村庄一片寂静了无生气,没有了鸡叫、狗叫,这不应该是新农村的模样。”

  黄祖辉认为,衢州“一米菜园”值得全国其他地方因地制宜借鉴。“创建‘一米菜园’有政府的力量,更是农民的意愿。

  从衢州实践看,重视尊重农民意愿和利益,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黄祖辉说,事实上,乡村永远不缺创新和创造,能在乡村迅速推开的“一米菜园”现象,启发我们地方政府多一些从农民角度思考,多一些倾听农民的意见,乡村振兴工作就能无往而不胜。

  记者了解到,衢州“一米菜园”创新已被浙江多地效仿。衢州市衢江区政协主席杨苏萍说,乡村菜园是农耕文明的物化传承,打造“一米菜园”既有时代感,也对传承农耕文化很有意义。衢州发挥妇联组织作用,不断拓展“一米菜园”内涵和外延,实现“颜值、产值、价值”三提升,增加了乡村美丽经济新通道。

  黄祖辉说,日前,中办、国办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强调,乡村建设要结合农民群众实际需要,并指出,“坚持为农民而建,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广泛依靠农民、教育引导农民、组织带动农民搞建设,不搞大包大揽、强迫命令,不代替农民选择。” 黄祖辉认为,衢州“一米菜园”的成功实践,为其他地方提供有益启示。

责任编辑:马江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