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访谈丨瞿佳:推动中国眼谷成为眼健康发展的“国之重器”
2022-07-21 10:22:1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7月21日-24日,2022视觉健康创新发展国际论坛(Vision China 2022)将于福建厦门举行。其中,由中国眼谷主办的眼谷分会备受瞩目。这场分会为何吸睛?中国眼谷的眼光又将看向何方?一起听一听Vision China 2022大会主席、中国眼谷理事会理事长瞿佳的看法与见解。

  新华网:本届VC大会有何特色和亮点?在此次VC大会中,眼谷分会将有哪些吸睛点?

  瞿佳:VC大会于2014年在温州萌芽,已成功举办八届。相较于前几届会议,第九届VC大会越来越呈现出多学科交叉、全产业链条发展等特点。原来我们将VC大会打造成研究的大会、医疗的大会、教育的大会,现在我们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将其打造成转化的大会、产业的大会。这其中中国眼谷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在此次大会上,中国眼谷作为最大的亮点之一,不仅会有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接连登场,还将组织开展多场主题学术报告和产业发展论坛,与知名专家、合作伙伴和入驻企业一起,共话眼健康行业发展。

  比如在近视防控工作上,我们希望借助于本次大会再次吹响推进近视防控工作的集结号。大会中有许多关于近视防控的内容,如教育部专家宣讲团的备课会、近视防控系列学术讲座等等。而作为眼健康产业发展“排头兵”的中国眼谷将重点参与其中。眼谷相关入驻企业将带着近视防控设备、器械、产品、耗材等参与本次VC大会。

  除此之外,Vision China眼谷分会——2022中国眼视光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不仅将发布眼谷两周年成果、启动2022年中国眼谷第四届全球创新创业挑战赛预热,专家学者更将集智集力共话眼科医疗器械企业发展中的“临床研究难、产品注册难、企业融资难”等难题,助力行业发展。

  新华网:从开园至今,中国眼谷一直备受瞩目,您认为原因何在?

  瞿佳:我认为中国眼谷的吸睛点主要体现在5个度上,分别是辨识度、唯一度、集聚度、知晓度和美誉度。正如名字一般,中国眼谷一看就是做眼睛的。不仅如此,在一个医疗类创新综合体里头同步创办一个医院为企业服务,放眼全国更是少之又少,这都是凸显眼谷辨识度的地方。

  中国眼谷是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与龙湾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全球首个眼健康科创、产业综合体和科技、人才集聚地。可以说,在眼健康行业,能拥有如此规模、规划、愿景,中国眼谷从全球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这就是唯一度。

  现在中国眼谷可谓是“八面来风”,所有与眼健康行业相关、交叉的企业、人才都愿意与眼谷合作,包括世界头部企业、上市公司、准上市公司、专家团队创业等等。还有支撑配套的平台服务型企业,只要是与“眼”相关的,都愿意与眼谷合作,这就体现了眼谷的集聚度。

  正因为有了辨识度、集聚度,就产生了知晓度和美誉度。通过口口相传,我们在业界的口碑、知名度、影响力逐渐增强。现在,我们已与多家世界头部企业、上市企业开展合作,接下来还将有很大一部分企业要继续入驻,带动中国眼谷的发展。

  新华网:中国眼谷意欲打造中国眼视光全链条产业的“硅谷”。开园至今两年时间,发展情况如何?

  瞿佳:自2020年6月30日正式开园至今,中国眼谷已招引注册科技企业138家、建立上市企业联合研究院25家、引入投资机构62家。尤其是近半年来,华为、华润等大企业纷纷牵手中国眼谷,相信中国眼谷的全产业链条将发展得越来越长,产业上下游将越来越明晰。

  其次,中国眼谷集散地的作用正日渐显现,生态圈打造得越来越好,规模也在逐渐变大。中国眼谷小镇、智能制造园、眼健康博览交易中心等一系列场地都已经开工建设或者即将交付使用,正在建设的眼谷科创园A区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再者,我们还打造了眼谷创新高效的运营机制、独特的科技金融双向服务机制,以及配套建设了眼谷超级眼视光医院,为民生和企业服务。同时,还拥有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特色小镇、“科创中国”浙江示范基地等10个国家级、省级平台。

  新华网:“中国眼谷 世界眼光”。面对未来,您对中国眼谷的发展有何期待?

  瞿佳:虽然现在中国眼谷只有2岁,还处于“婴儿期”,但我相信,它很快就将进入加速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将中国眼谷打造成为科技的高地、人才的高地,更重要的是要成为产业的高地、医疗的高地,成为我国眼健康发展的“国之重器”。

  我们将响应国家号召,力争突破医药器械依赖进口这一问题。以创新为源头,大力推进眼科医疗器械研发,实现医疗器械国产化,推动国产药械走向世界,加强中国在世界眼健康产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景,但我认为实现这个愿景不会太远。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眼谷的产品一定会在全球打出响亮的品牌。(文字整理/刘佳慧 徐景萱 供图/中国眼谷)

责任编辑:马江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