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开展区县协作——跨区域协商助力山区共富
2022-09-09 10:16:57 来源: 人民日报
图集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王阜乡胡家坪村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请你来协商”活动。活动由杭州市上城区和淳安县联合发起,来自两地的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乡村干部等30余人齐聚在共富项目建设现场,就推进企村“帮共体”建设进行深入协商。

  胡家坪村位于淳安西北山区,去年人均收入19029元,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自浙江省启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来,淳安被列为浙江首批缩小城乡差距试点县,杭州上城区与淳安县缔结为“区县协作”单位。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万企兴万村”的决策部署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万企进万村”行动,两地党委政府达成区县协作“共富十条”,积极促成上城区一家上市公司与胡家坪村结成了企村“帮共体”。

  “我们之所以选择与胡家坪村‘结亲’,主要是看重这里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公司负责人首先发言,“在两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目前已开展村道拓宽、生态农业、特色民宿等项目建设。下一步将通过以点带面,带动周边乡村共同发展,走出一条企村互促的山区共富路。”

  “企村‘帮共体’建设,在内容上要更加突出产业帮促”“要立足农村资源禀赋,打造农旅融合产业”“要发挥电商物流平台作用,扩大特色农产品的知晓度”“要发挥企业的市场渠道优势,想办法把城里人引进来,把农产品带出去”“要因地制宜为村民创造就业机会,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在协商现场,大家畅所欲言。

  “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既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时代机遇。”有企业负责人代表建议,政府要多搭建一些工商资本嫁接农村资源的平台,为工商资本进入乡村振兴这个大场景引好路。

  “两地开展跨区域联动协商,不仅能拓展委员协商建言的广度和深度,而且推动了更多企业参与到帮促山区共富的实践中。”淳安、上城两地政协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持续推进“民生议事堂”与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联系点“三位一体”和协商驿站建设,不断完善跨区域联动协商机制,通过两地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双向发力”,全方位、多角度为山区共富助力。(窦瀚洋 余新亮)

责任编辑:张灵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