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数字赋能交易,助力最优营商环境
2022-09-24 16:54:4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424家!又创了新高”,浙江湖州德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说,“2022年来,参与投标的单位家数不断增加,近期屡破新高。”投标企业的增加是湖州德清数字赋能交易,助力最优营商环境的最好体现。

近年来,湖州德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与效率。升级交易系统,实现项目办理全流程电子化。对德清县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进行全方位迭代升级,将入库登记、项目报名、场地预约、公告质疑、项目投标、缴费支付等全部交易环节整合、优化,形成“环节链”,实现审批、服务、监管全过程的电子化,交易各方“零跑腿”,切实降低交易的制度成本。2022年以来,共进场交易建设项目347个,涉及金额52.88亿元。企业办理入库审核、项目报名、缴纳保证金等需要的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短至1天甚至几分钟,累计节约办事时间1000天以上。强化项目数据监管,开发在线质疑、答疑、审批留痕、数据分析等功能,有效打击违法串标行为,维护交易公平竞争。

推行在线云播,实现项目开标“不见面”。湖州德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成了工程建设“不见面”开标系统,将开标大厅“搬上网”,投标企业“在家办公、一键解密、云直播实时参与”。截至目前,有2万余家次企业参与项目“不见面”开标,节约人力成本约4万余人,每天减少约80人进入交易中心,有效助力了疫情防控工作。在开标时间上,平均由3小时缩短至30分钟,累计节约企业超5万个小时。同时,电子标书代替了纸质标书,远程解密代替了上门投标,省去了大量的标书制作费、差旅费等,为企业节约成本超5000万元。

升级交易环境,实现政府采购远程开评标。湖州德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改造升级5个开评室和5个评标室,应用“不见面”开标及远程评标技术服务,对政府采购活动全过程数字化监督管理,实现了电子投标、异地开标、远程监管、在线询标、发放电子中标通知书等。供应商从项目报名、投标、开标等无需到现场,免去纸质标书制作,进一步降低投标成本,减轻企业负担。2022年以来,共进场交易政府采购项目450余个,参与供应商约2000余家次,累计节约企业投标成本超200万元。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风雨钱江潮
风雨钱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