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揭牌成立
2022-09-24 19:22:4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9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揭牌仪式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浙江绍兴举行,这标志着双方全面深化合作又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双方也将以本次揭牌为契机,努力打造校地合作新典范,加快“产学研用金”五大核心要素融合互动,为助推绍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助力。

  近年来,绍兴坚定不移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强市的首位战略,着力推动绍兴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取得了积极成效。2021年全市GDP6795亿元、居全省第4位,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居全国第29位。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增长3.2%、居全省第4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居全省第3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获全省“腾笼换鸟”考核“十连冠”。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视觉入选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其中集成电路获得2021年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考核第一名。目前,绍兴有规上工业企业4800多家,其中11家企业入围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上市公司达到93家,居全国地级市第4位。如今的绍兴不仅是一座“宜居宜业之城”更是一座“创新实力之城”。

  上海交通大学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钠离子电池技术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今天的上海交大绍兴滨海研究院的揭牌,表明我们跟上海交大合作更加的深化,从原先的先进电池联合研发中心上升到研究院的合作,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更加的拓展。同时,我们也揭牌了钠离子电池技术省级研究中心,这是我们研究院的标志性孵化成果。”绍兴滨海新区经济发展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上海交大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将为绍兴滨海新区培育钠电及新能源装备这一新兴产业,同时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一个支撑。

  据了解,此次揭牌成立的上海交通大学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是以“上海交通大学-绍兴滨海先进电池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为基础创设的,研究院已先后孵化和创立浙江钠创新能源、昌意电子、致良新材等双创型企业,其中浙江钠创新能源作为国内离子电池产业技术先锋企业,已经成为绍兴市钠电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今天研究院的揭牌为我们上海交大有更多的教授落户绍兴,助力绍兴的新能源、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先进高分子材料,这些产业的发展会有更大的帮助,通过平台的建设形成聚力,打造一个交大的绍兴科创高地。钠离子电池是属于钠电新能源一个新兴的方向,今天这个牌子揭牌也标志着我们绍兴在钠离子电池方面已经成为了浙江省的领头羊。”上海交通大学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院长马紫峰说。

  在随后举行的能源电子产业及研究院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围绕“能源电子产业内涵解读”“上海交大能源电子技术发展”“绍兴滨海能源电子产业发展机遇”“研究院与绍兴市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机制”“绍兴市万亩千亿产业与研究院发展方向”“上海交大与绍兴战略新兴产业技术产教融合”“滨海新区对研究院发展的建议”“绍兴市对研究院发展的规划”等八个主题,共同探讨研究院发展战略,谋划能源电子产业技术创新策略。(沈兴国 陈栋)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风雨钱江潮
风雨钱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