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乡村发展新思路—— 余村要来个“二次创业”
2022-11-21 09:58:04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记者蹲点安吉余村,聆听乡村发展新思路—— 余村要来个“二次创业”

  11月17日下午,安吉余村矿山遗址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余村故事”宣讲团和当地村民。

  这片遗址很新潮:全镜面的艺术互动装饰,布置浪漫的露营天幕,远处翠绿的山坡上,山屿美术馆的英文标识“YU HILL”傲然挺立。宣讲团副团长俞小平和其他成员在这里为村民们带来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矿山,是余村的一个象征。它曾经给余村带来财富,也造成环境污染。20多年前,余村人下决心关停矿山,转身发展生态旅游,这才有了现在的余村。作为余村村党支部副书记,俞小平这次把宣讲地点放在矿山遗址,是有用意的。

  在记者蹲点的这一周里,听到宣讲团在内部会议上讨论最多的就是:余村的故事该怎么继续讲下去?听到村民议论最多的是:未来余村会怎么样?

  就拿现在余村人比较关注的新鲜事——“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来说,这是今年7月安吉天荒坪镇结合大余村产业发展推出的新项目。目前报名的项目有几百个,路演进行了好几轮。到底能搞出什么名堂?村里人意见并不一致。

  不同的意见背后,正是余村人的紧迫感。全省的乡村面貌、形态、业态都在蜕变,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也越来越丰富,“老典型”余村怎样才能继续冲在前?

  这几天,记者随着宣讲团成员走家入户,了解村民的想法。

  开民宿的村民葛军,刚刚把自家三层小楼翻新成落地窗设计,民宿里的奇石、书法等文创产品格外吸睛。在他看来,余村要吸引更多的业态入驻,比如文创、酒吧、咖啡店等。有人气,“两山”转化新通道才能打开。

  远近闻名的农家乐“春林山庄”老板潘春林,最近忙得脚不沾地。作为宣讲团成员之一,他每天中午要接待三四百位客人用餐,还要给大家讲余村的绿色发展故事。可多年不变的“餐饮+住宿”模式让他担忧,余村不能只有这一种模样!

  他毫不掩饰地说,自己的思想观念遇到了瓶颈,需要更先进的经营理念,为乡村发展撕开一条新路子。

  不过也有村民提出质疑:余村现在挺好的了,村民们日子也过得很滋润,要引入新业态,热闹是热闹,但能否让余村真正形成特色产业?能不能为村民带来增收致富新渠道?会不会跟村民抢生意?

  其实,不管是想要改变还是质疑,都是余村人对发展的渴望和期待。俞小平认为,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余村当下最迫切的事。

  “我们干脆在余村矿山遗址来一次二十大精神宣讲!”11月16日晚,宣讲团成员在开碰头会的时候,俞小平眼前一亮,全球合伙人计划路演项目“远野艺术节”正在矿坑举办,村民的想法正好可以来一次碰撞。

  于是,宣讲团成员和村民一起上山,回到绿色之路开始的地方,重新审视余村今后的发展。

  “我们余村,该进行二次创业了!以质取胜,提高产业附加值。”这是俞小平的真实感受。矿坑里,他的声音短促而有力:“二十大报告提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我们以前吃到了乡村旅游的头口水,现在应该继续尝试新事物,为更多的乡村探路!”

  家里做餐饮生意的村民章珺极为赞成:“不能老想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得给新事物一个成长空间,包容和引导新业态发展。”章珺是余村媳妇,她认为变化总比不变强,村子要发展新产业,首先要村民自己支持,有了充满创新活力的发展环境,不愁引不来丰富的产业业态。

  “大家发现没有啊,我们其实一直在跳出‘余村’。”潘春林说,目前,余村不仅和天荒坪镇镇区及周边四村有“1+1+4”规划,还与周围16个村共享“余村”大IP,“邀请更多伙伴,助力余村的产业业态向规模化、品牌化和特色化发展。”

  “如果只是在余村里面打转转,我们就永远突破不了。现在,我们处在合作、包容、共享的时代,必须要把朋友圈做大,余村才会真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期待的那样‘芝麻开花节节高’。”俞小平说。

  一番话下来,村民们若有所思:更好的余村,需要更多优秀项目和人才,更要余村人和各路人才携手共同把余村建设得更好。

  “余村有 会更好?”在蹲点即将结束之时,记者惊喜地发现,余村人给自己出了个题目。每个人都在努力地“开脑洞”,建议一个个汇集到宣讲团:知识青年、体验坊、新消费品牌、电影创作、LIVEHOUSE(小型现场演出场所)……

  天气微冷,余村却是热火朝天。每天来学习的考察团不断,周末游客也很多,但很多人都没留意到,余村人已经忙着对接新项目,酝酿着“新余村”。

  余村新故事,由此开启了令人期待的章节。(记者 郑亚丽 沈洁 共享联盟·安吉 江波)

责任编辑:韩冰玉

组图|浙江长兴:矿山成营地 矿宕变天池
组图|浙江长兴:矿山成营地 矿宕变天池
组图|浙江文成:暖心配送员代跑代购
组图|浙江文成:暖心配送员代跑代购
浙江湖州:扮靓美丽河道迎新年
浙江湖州:扮靓美丽河道迎新年
杭州临安:组建村社医疗小分队 助力乡村卫生健康服务
杭州临安:组建村社医疗小分队 助力乡村卫生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