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林边话丰年——记浙江衢江泉井边村产业富民探索
2021-11-08 17:24:2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11月8日电题:甘蔗林边话丰年——记浙江衢江泉井边村产业富民探索

  新华社记者岳德亮

  “这个品种的甘蔗,可以像剥香蕉一样用手直接剥皮。”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后溪镇泉井边村的连片甘蔗种植基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三富轻松地掰起一根“玻璃脆”,熟练地撕掉了甘蔗皮。

  进入11月份,泉井边村的甘蔗迎来了集中采摘期。

  “去年,我们家试种了近一亩地甘蔗,净收入1.2万元。”在甘蔗基地忙活的村民徐水良说。

2021年10月28日,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后溪镇泉井边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三富展示手剥甘蔗“玻璃脆”。新华社记者 岳德亮 摄

  绕泉而居、修井取水的泉井边村人,种植甘蔗的历史已有400多年。“但是以前只有少数居民零零散散种植,名气不大,收入也不高。”刘三富带着记者穿行在甘蔗林中,秋风吹起,甘蔗林沙沙作响。

  不能“守着金饭碗要饭吃”。后溪镇党委书记林华介绍说,镇党委经过统筹梳理,决定在全镇推行“一村一品”发展政策,泉井边村村“两委”决定回收地块,集中管理,发展壮大有基础、有特色的“甘蔗经济”。

  “我们从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出发点入手,村集体种植了300亩甘蔗,加上村民们集中种植的200亩,基地甘蔗林面积已达500亩。”刘三富自豪地说,这里的甘蔗品种达到10多个,“其中,状元红、贡品一号是我们村独有的品种。”

  种植面积增加了,“甘蔗经济”成效日益显现。徐水良说,来这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周末或节假日,甘蔗林到处都是人,大多数是家长带着孩子来。

  发展旅游,同时卖产品。泉井边村种植的甘蔗品种中,有可直接食用的果蔗,也有专门榨糖的糖蔗。据测算,每亩地可以采用土法生产红糖1000斤,每斤可以卖到20元。

2021年10月28日拍摄的泉井边村村集体建设中的甘蔗衍生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新华社记者 岳德亮 摄

  如今的泉井边村,不论是村集体,还是村民,都有了看得见的“丰收账”:甘蔗自助采摘,一根10元,每亩地按照6000根甘蔗计算,就为每亩地带来6万元收入;没种甘蔗的老年人,可以给村集体帮忙,每个月有3000元的工资。

  “六七十岁的人,出去打工没人要了,现在在村里就有活干,有工资领了,村里能干活的都在甘蔗林里干活挣钱了。”多位村民如是说。

  目前,泉井边村正在对土法生产的红糖品牌进行统一经营、管理、销售,预计今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0多万元。林华说,泉井边村还将重新开启“糖发烧”酒制作等手工艺,逐步引入传统民俗工艺。

  泉井边村的传统甘蔗,正在催生新的希望。(完)

责任编辑:马江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