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烟草专卖局:青年“数”创 赢在未来
2021-11-08 20:21:5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舟山市烟草专卖局举办“数字舟烟”大讲堂,该局青年登台,讲述“十三五”以来舟山烟草探索数字化转型的成效及四五”展望设想

  今年以来,舟山市烟草专卖局通过“组织搭台、青年唱戏”, 聚焦“互联网+专卖管理”、“互联网+营销管理”、“互联网+综合管理”及数字化产品打造等主题,青年员工自主选题、精心备课,通过“一周一宣讲”为全员送去了精彩的“数字大餐”,科普了数字知识,传播了数字化理念,掀起了全员学数据、用数据的热潮。

  “十四五”开局之年,舟山市烟草专卖局根据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建设数字浙烟生态体系的目标,提出了打造运营精实、治理智慧的“数字舟烟”。

  “数字舟烟”建设旨在通过全链数据采集、全域数据融合和全程数据管控,持续拓展数据实践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推进舟山烟草深化数字化转型,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数字舟烟”建设,关键在青年人才的培养。舟山市烟草专卖局坚持扩大增量和盘活存量“双管齐下”。扩大增量方面,积极引进专业化人才,今年新招录11名大学生中,信息化相关专业就有4人,进一步充实了数字化队伍的实力。盘活存量方面,重塑全市信息队伍,理顺工作职责,加强专业赋能,积极打造专业务实、开拓创新的数字人才队伍。

  同时,舟山市烟草专卖局通过聚智、集力、激励等有力措施,用项目攻坚的形式破解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难题。

  引才聚智,从全市数字化人才中,择优组建“数据掘金实验室”,形成舟山烟草自己的“数据大脑”,为各项工作推进提供技术支撑。

  集力攻坚,建立“项目+团队+人才”的模式,以项目定团队,由团队选人才,通过跨部门、跨条线和跨单位合作,集全市之力攻坚数字化项目。

  激励创新,建立完善“项目+人才+激励”机制,通过将数字化创新与绩效考核等相挂钩,激发员工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活力。

  今年以来,一批典型性、可推广的数字产品正陆续开花结果,应用于管理实践之,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零售客户信用体系建设”项目,在客户日常管理中注入信用因子,形成以数据为支撑的“香溢信用分”,打造了规范有序、诚实守信的卷烟市场环境。“涉案物品全流程数字化管理”项目,构建了数字化全流程管理模式,实现涉案物品与案件数据的“同源”管理、“同线”管控,目前舟山市烟草专卖局已投入使用全省系统首个涉案物品标准化仓库。“终端生态化价值评价”项目通过打造终端价值雷达助推终端生态化经营和数字化转型。

  下一步,舟山市烟草专卖局将进一步激发青年员工的活力动力,积极引导青年在“数字舟烟”建设中奋勇争先、一往直前,为舟山烟草“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柴瀚杰  朱倩)

责任编辑:马江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