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微光成炬——关注浙江上虞战“疫”一线的“青春力量”
2021-12-22 08:06:5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穿着防护服,手持登记表,凌晨值守卡口……在广西柳州长大、今年24岁的足球队队员向奔,第一次切身感受江南的冬夜。

  “平时踢球身体好,不觉得冷!”向奔憨笑着说。这些天,从转运隔离人员到搬运救援物资,再到24小时“四班倒”执勤,他和队友们一起坚持当志愿者。

  一支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的足球队变身防疫小分队,火速加入到战“疫”一线。上虞区足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科杰介绍,球队22名队员此前正准备参加浙江省足球超级联赛,但疫情突如其来,小伙子们都主动申请做志愿者。他们来自辽宁、山东、河南、广西等省份,最小的才17岁。

12月21日,24岁的向奔(左二)正在上虞区百官街道一小区卡口值守。 新华社记者翁忻旸 摄

  面对疫情,上虞战“疫”各个岗位上不乏稚嫩而认真的面孔,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却微光成炬,在紧急时刻汇聚成一股闪耀的“青春力量”。

  12月7日,疫情警报首先在百官街道阳光假日小区拉响。“90后”党员邵根磊是该小区业主,也是一名志愿者。连续每天凌晨三四点下楼集中,身穿闷热的防护服耗时6个半小时辅助完成一整幢楼居民的上门核酸采样,她没打过一次退堂鼓。

  “战‘疫’没有局外人,应该贡献一份力量。”除了参加志愿服务,邵根磊还积极参与小区业主的线上“厨艺晒比”,在微信群里亮出拿手菜。

  微信群“厨艺晒比”背后,有一条畅通的物资保障通道。25岁的河南小伙杨坤豪今年初随老乡来到上虞开货车,疫情发生后他加入了物资保障队伍,负责将生鲜物资配送到各个小区。

  “早上6点起床,晚上11点多回来,12日那天物资太多送不过来,便开了个通宵。”杨坤豪直言这点辛苦微不足道,“物资打包队队员更累,好几次看到他们枕着菜筐、躺在地上睡着了。”

12月15日,在上虞区大通购物中心,工作人员在搬运需要配送的生活物资。疫情期间,该中心被临时征用为急需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 新华社记者翁忻旸 摄

  记者从绍兴市上虞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获悉,在生活必需品配送方面,按照每户三天220元的标准,对封控区、管控区6个乡镇街道41万人全部配送上门,截至目前累计配送81万余份。当前,19万份米、油、盐、酱油以及瓶装煤气等物资也正在有序配送中。

  为确保服务到位,上虞将管理的最小单位细化到社区、小区、楼道,建立47个重点村社“清零”专班、29个隔离点临时党组织,动员3万余名干部、志愿者下沉社区。

  作为曹娥街道金桂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的“85后”青年祝祖英,睡了14天来最“奢侈”的一觉——5个小时。这些天,她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守护辖区内8个小区的运转。

12月21日上午,上虞区曹娥街道金桂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祝祖英(右三)正在协调分配居民生活物资。 新华社记者翁忻旸 摄

  “近几天确诊病例数据终于开始下降,我们更有信心了。”祝祖英说。官方通报显示,17日至20日,绍兴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呈现逐日减少态势。

  由于所住小区采取封控措施,祝祖英近期都住在办公室。祝祖英表示,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一度面临人力紧张,但从来没想过要退缩。“再难的日子都过来了,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她嗓音嘶哑,语气坚定。

  记者:马剑、方问禹

  编辑:沈文

责任编辑:宋越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