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2021-12-29 16:58:0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2月24日,水利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名单,浙江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第二联网通道)成功入选,是浙江唯一获此奖项的工程。

  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是我国水土保持领域的最高奖项,也是建设项目生态文明类唯一国家级奖项。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跨越山丘区和海岛等生态脆弱区域,环境保护难度大。国网浙江电力在工程建设施工中严格执行全过程精益化环保技术监督,通过绿色设计、绿色施工、海岛生态修复等技术,全力打造绿色典范工程。

  工程设计伊始,国网浙江电力通过优化设计方案,大幅降低生态环境破坏。其中线路铁塔基础采用全方位不等高设计,大大减少基面开挖;采用全掏挖基础型式,最大限度利用原状土的地耐力,减少对原状土的扰动;全线林区采用高跨设计,减少林木修剪和砍伐,保护林木资源;采用“海缆+架空”线路方案,避免海中立塔,节约海洋资源6万平方米;采用同塔四回路设计,节约线路走廊40万平方米。

  工程施工期间,为最大化避免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工程建设单位在滩涂上架起的6467米绿色施工栈桥,有力保护滩涂生态系统的正常运转;创新采用直升机立塔、跨海架线施工,施工道路长度较批复方案减少15.268公里,减少地表扰动面积和水土流失。在海缆敷设阶段,组织国内顶级专业设计团队系统评估,编制专题报告,确定海岸生态化修复专项方案,将海缆登陆区域塑造成一条融入海岛特色、植被恢复优良的近自然海岛基岩生态岸线。与此同时,高塔塔基边坡、施工便道边坡采用三维植被网绿化防护播灌草籽,复绿面积达25.32公顷。工程扰动土地整治率、水土流失总治理度、土壤流失控制比、拦渣率、林草植被恢复率、林草覆盖等各项指标均优于水土保持方案批复要求,实现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破坏最小化和生态修复最大化。

  目前,该工程已为舟山地区累计输送电量超过110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超过44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00万吨。(张正华 商善泽 陈斌)

责任编辑:张灵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