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钢笔画游城北丨龙泉北乡好上田
2022-04-20 18:33:3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4月15日,龙泉市城北乡“一路向北·人间四月”线上旅游季正式开启,“跟着钢笔画游城北”作为四大精彩活动之一上线。当钢笔画遇上城北,乍看错以为是老旧照片,亮色乡村的一物、一景、一世界皆跃然黑墨白纸之上。

  

  毛仁善古宅。余乐乐

  这座浙西南小村风情独秀。它在潺潺溪水中涤荡,在错落有致的古建筑间悠悠转醒,经历史打磨厚重感,由时间焕发新生机。

  

  上田村石阶。艾根发

  原上田村,又名兰田村,距市区50公里。400年前,先人看中此处土地肥沃,从遂昌关川迁居至此,遂得名“上田”。上田村地处龙泉、松阳、遂昌三县交界处,曾为上东乡政府所在地,是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省首批国防教育基地,自古就有“处州十县好龙泉,龙泉北乡好上田”之美誉。2020年,并仓坛、小书、上田三村,仍名上田村,地势平坦,青山环抱,梯田层叠。

  

  

  上田村古建筑群。黄子季

  踏着光滑的石头村路,一湾上田溪涓涓而来、清澈甘美,将村庄分为南北两面,村舍沿溪呈聚状,整个村落的道路、河流、民居都较完整地保留着清末民初的格局风貌。全村曾有“九桥十三碓”“蓝田十景”等胜景遗迹,直至今日,村中小溪上还有水碓在使用。

  

  

  上田村貌。黄子季

  上田有独特的文化底蕴,古巷小弄就是其中之一,村内有村中路、村关路、村坤路、碓前路、水井路等巷弄42条,形成了一道别具特色的人文景观。

  保留较完整的31幢清代古民居建筑,白墙黑瓦、翘马头,较好地保留了徽派和浙闽赣建筑技艺的传统风貌和历史格局。

  

  古民居天井。黄子季

  

  马腿。黄子季

  

  门环。黄子季

  走进鹅卵石铺就的天井大院,古民居内有精雕细刻着花鸟、山水、人物的花窗、马腿,门窗四方周正,随处可感诗礼耕读的文化气质。多年来,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对它有过淋漓尽致的描述。

  

  文昌阁。余乐乐

  坐落村口路旁的文昌阁,建造于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二层楼,八角上翻,样子很是美观。阁内有文武二聖,一为文昌帝君,二为关云长。楼上有魁星,装有机关,眼睛会动,显示当年工匠的精细水平。阁楼内外有诸多劝学良言,其中有一“百字铭”,上田先人用一百个不同字组成一首告诫诗,告知子孙为人处世的道理,这也作为“上田村训”流传至今。在科考年代,四乡学子赴考前皆到此祭拜许愿,以求考中功名。

  

  上田战斗遗址。黄子季

  如今,人们谈及上田,已不仅是古村和旧居,更乐道所赓续红色根脉和浙西南革命精神。

  1933年,上田村就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有地下党员10多名,红军游击队员28人。1935年9月,革命烈火越烧越旺,国民党反动派调遣了十八军罗卓英等部七个师的兵力向浙西南山区大举围剿。刘英、粟裕率领红军挺进师于1935年9月19日夜袭上田村,与驻扎在上田村的国民党军独立营进行激战,敌军伤亡100余人,红军大胜。为纪念上田战役,村民共建“上田战斗纪念馆”,馆内陈列战利品、《上田战斗》连环画、书法、诗词等,并被命名首批省国防教育基地。

  上田战斗结束后,挺进师政委会在仓石玄社殿召开了会议,总结了战斗成果,部署了新的任务。

  据村里老人说,仓石玄社殿建于清朝同治年间,当时挺进师选择在此开总结会,因其建于上田溪上,有水声掩饰,紧挨着民居且前后有门,通行方便。为纪念这次会议,仓石玄社殿成为浙江省文保单位。

  

  古栏杆。黄子季

  上东公社、红军广场、知青陈列收藏馆、粟裕将军回忆录中提到的古栏杆……星星点点的红色遗迹引人不惧旅途劳顿,奔赴上田,走红色初心之旅,缅怀革命先烈。


 

老报纸见证百年体育史 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老报纸见证百年体育史 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