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大鱼”!“巨鲸”救援20小时
2022-04-21 07:53:3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宁波4月20日电(记者顾小立、张璇)“一头鲸鱼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附近海域搁浅了!”4月19日上午,当地渔政、消防等部门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开展救援。

  4月19日拍摄的搁浅鲸救援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象山县消防救援大队提供)

  象山位于我国东海之滨,以渔业资源丰富而闻名。一些伴海而生的老渔民,大半辈子见惯了形形色色的海洋生物,但看见这头体长接近20米的“巨鲸”时,仍然大吃一惊。

  到达现场的救援专家初步判断,这可能是一头抹香鲸,估计体重超过70吨。带着施救船的渔政部门工作人员很快赶来,准备把鲸鱼拖带到深水区。然而,可能是这个“庞然大物”实在太重,救援没有奏效。

  “到了现场,鲸鱼的受伤情况还好。因为滩涂平坦,石块比较少,我们简单对鲸鱼进行了清创和消毒处理。”宁波市鱼人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组长王亮亮说。

  当日中午时分,海水逐渐退去,鲸鱼完全裸露在滩涂上。当天的阳光不算特别强烈,但离开深海的鲸鱼,表皮上的水分在快速流失,脏器也有可能因为自身体重压迫而受损。鲸鱼偶尔向救援人员摆摆尾巴,但明显活力越来越弱。

  救援人员当即决定,先要想方设法为鲸鱼“保命”。可行的措施是暂时进行原地降温保湿,等夜间涨潮时再另想办法。

  一只只红色的水桶被带进了滩涂。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地拿起水桶,泼水为鲸鱼保湿。曾有人提议使用机动水泵,然而这个想法最终被否决——没过膝盖的滩涂淤泥,根本无法承受机械设备的重量。

  打水,泼水;打水,泼水……整个下午,救援人员都在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不少救援人员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在现场采访的新闻工作者,纷纷拿起设备进行救援直播,网友纷纷为这头鲸鱼祝福祈祷。“加油‘大鱼’!你一定要挺过去。”一位网友在直播区的弹幕里留言评论道。

  夜幕降临,海水终于开始涨潮。救援人员在鲸鱼尾部套上绳子,准备借助潮水的力量再次帮助鲸鱼离开搁浅地。

  “令人欣喜,鲸鱼的生命状态在不断提升。”现场救援专家、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翟红昌说。

  当日晚间22时,象山附近海域潮位高涨,已基本可以覆盖住鲸鱼身体。救援人员决定登船,通过绳索牵引帮助鲸鱼回到深海。鲸鱼非常配合,慢慢跟着船游。时不时又摆摆尾巴,似乎在跟人们“道谢”。

  为了防止鲸鱼二次搁浅,放生地点的选择经过了一番思量。“这个地方必须水深够、离岸边远、回旋空间大。”翟红昌说,最终,他们选择了距离搁浅地点20海里处的一处水域进行放生。

  20日5时许,在渔政船只的护航下,鲸鱼成功抵达目的海域。工作人员切断牵引绳索,鲸鱼成功脱困回归。

  “在世界范围内,巨型鲸鱼搁浅救援脱困成功的案例不多。”翟红昌说,为了拯救这个“大家伙”,他一晚上都没有合眼。“但看到鲸鱼下潜的那一刻,一切都很值得。”

 

责任编辑:韩冰玉

老报纸见证百年体育史 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老报纸见证百年体育史 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