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高考生做好“心理防护”
2022-04-21 10:31:08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老师,我担心上网课后跟不上进度”“在家时间长了,我跟爸爸妈妈容易起争执”……20日晚8时,即将迎来4天线上学习的杭州市胜蓝中学全体初三学生提前在“云端”相聚,上了一堂特别的心理健康直播课,师生们聊的都是居家学习时可能会碰到的问题。

  因疫情防控需要,杭州市拱墅区20日下午发布通知,要求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专修学院、校外培训机构于4月21日至24日停课4天。为保障同学们停课不停学,该区各中小学将同步启动线上教学。“学习不能耽误,心理防护同样要做好。”拱墅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停课期间,教育局将持续以“一课一技巧”的短视频形式指导居家学习的学生、家长和老师做好情绪调节和管理。他们还为师生、家长准备了一封信,内容包括环境适应指导、学习策略指导、压力应对、人际交往沟通等方面。

  在各个初高中,最受关注的是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走上中考、高考考场的初三、高三学生们。“对于高三毕业生来说,线上学习最好与线下学习保持同样的节奏和氛围。为此,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就提前在网课平台输入走班所需的大量基础数据,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预案。”杭州第十四中学副校长张岳君说,此次线上学习期间,高三学生将按学校的作息时间和在校时一样走班学习,并由自己的老师授课。20日放学前,高三各班班主任还专门就居家学习和同学们进行一次交流,调整学生心理状态,缓解学生压力,以饱满的状态应对接下来的线上学习。

  杭州市大关中学校长章继钢告诉记者,此次停课正好赶上了原本一模测试时间,体育中考也因此推迟,学生们有心理波动是正常现象。所以学校特地将每周一节的班会课改为线上每天一节,主要就是让孩子们释放焦虑情绪及解决困惑。老师们通过精心设计课堂及作业,让孩子们线上学习“不掉线”。

  杭州市胜蓝中学鼓励初三学生每天录制体育中考项目的锻炼视频,体育老师会根据视频逐一点评。“设计线上授课方案时,我们还保留了30分钟大课间时间,学生可以跟着视频进行体育锻炼,为接下来的体育中考做好准备。”该校校长姚琴说。(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 孙磊 通讯员 沈星凯)

责任编辑:韩冰玉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