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烟草专卖局三招“廉”动 敲响节前廉政“警钟”
2022-04-29 16:44:4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温馨提示,小长假将至,请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风清气正过五一!”这是杭州市烟草专卖局在“五一”小长假前夕通过短信平台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的廉政提醒小短信。

  “五一”将至,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杭州市烟草专卖局紧抓作风建设,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通过多元宣廉、家风助廉、警示促廉三招“廉”动敲响节前廉政警钟,筑牢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多元宣廉,注入“廉”动力

  “除了廉洁短信,我们还制作发布了‘清廉过节清风行’H5廉洁微刊,向全体干部员工发信号、明纪律、强震慑,确保全员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该局充分发挥“互联网+宣传”的优势,让廉政提醒动起来,借助OA网站、钉钉工作群、线上线下学习等形式,实现关键节点廉政提醒常态化,把纪律规矩从指尖传递到心间;让廉政文化活起来,通过制作短视频、微课堂、H5等,讲述廉洁故事、宣贯纪律规矩、敲响反腐警钟,将廉洁基因从“眼中”植入到“脑海”。

员工在阅读五一节前廉洁宣传H5。

  “今年我们还开展了‘清廉淳烟 你我同行’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通过‘廉政我来说、廉政我来写、廉政我来拍’等形式,推动廉政教育由‘单向输出’变为‘双向输入’,让干部职工在挖掘廉政文化资源的过程中涵养清风正气。”该局监察处工作人员介绍到。

  家风助廉,架起“廉”心桥

  “请您收好这封助廉信,继续做好幸福家庭的守护者,一起努力抵制不正之风。”近日,该局纪检组走进职工家中,向家属发放助廉信,送上家风建设读本。同时,与家属面对面亲切交流,以“拉家常”的方式了解职工“八小时外”的生活。动员家属当好“廉内助”,多说奉公守纪“悄悄话”,常吹勤勉励志“枕边风”,不断强化家庭助廉意识,树立清廉的家风。

领导班子成员向员工家属送上助廉信。

  近年来,淳安县烟草专卖局深化“廉洁好家风”建设,领导班子一行通过走进社区、走进家庭的形式,了解职工生活圈,倾听职工家属意见,通过家企互动来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家访互动中,重点选择长期出差办案的专卖人员、党员领导干部、新提拔干部等,突出人文关怀和互动交流,经过近5年的持续推进,基本实现了家访全覆盖架起家企互动“廉”心桥,构筑“单位+家庭”双防线。

  警示促廉,织密护“廉”网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一定会严以律己,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年轻是优势,我们相信年轻干部在新的岗位上一定会有新的作为,希望你能用实际行动回报干部职工的期望。”这是新任干部任前谈话中的一幕。

  为上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课”,该局充分发挥廉政谈话作用,开展任前谈话,面对面讲明政治规矩、讲清存在问题、讲透后果危害,确保年轻干部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织密护“廉”网。

  “我们不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综合运用廉政谈话、案例警示、现场廉政教育等方式,切实为年轻干部上好‘紧箍咒’,打好‘预防针’。”该局纪检组组长说。

责任编辑:张灵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