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 纾困解难 一季度浙江金融运行有序稳定
2022-04-30 10:40:11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支持企业纾困解难 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一季度浙江金融运行有序稳定

  29日,记者从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一季度我省金融运行有序稳定,贷款新增突破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增量和增速分别位居全国第二和第一。会上,包括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和浙江银保监局等8家金融单位就如何提质增效,做好金融助企纾困解难服务,介绍了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一季度浙江金融“成绩单”亮点颇多。在信贷市场的关键领域,新增企业中长期、制造业中长期、科技服务业贷款4799亿元、983亿元、1586亿元,超前实现预期目标;在经济领域的薄弱环节,新增民营经济、涉农、普惠小微企业贷款4756 亿元、4366亿元、2312亿元,增速均高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在风险防范方面,我省金融风险持续收敛,3月末不良贷款率为0.71%,在全国各省份中表现出色。

  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当前作为经济“毛细血管”的中小微企业面临不小挑战,如何全力纾困市场主体是此次会议的一大重点。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困难行业给予额度、期限、费率等倾斜支持,对受困市场主体采取延长担保期限等支持方式。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则表示,力争今年新增小微企业信用贷款1000亿元、个体工商户经营性信用贷款600亿元,新增拓展“首贷户”8万户以上。

  针对当前交通物流行业受困,产业供应链承压的情况,各家金融机构在资源倾斜、服务政策等方面做了不少准备。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将争取央行交通物流领域再贷款更好落地浙江,对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主体加大经营性贷款支持力度;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继续推动金融机构建立产业链核心及配套企业融资机制,引导核心企业加快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账款支付。

  绿色金融和科技金融一直是浙江金融的两张“金名片”。人行杭州中心支行表示将加强对专精特新等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用好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科技创新再贷款,力争全年新增科技服务业贷款2000亿元、绿色贷款3000亿元;浙江银保监局将依托金融综合服务应用,打通能源碳效数据,创新“碳效贷”产品,支持丽水推进气候投融资试点;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则继续争创杭州和嘉兴科创金融改革等试点……

  金融工作涉及国计民生,除险保安极为重要。下一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将在浙江连续三年央行评级无高风险机构基础上,继续自我加压,强化风险排查、核查和预警机制建设,“一行一策”推进风险化解;浙江银保监局将依托金融综合服务应用的“风险智治”组件,推动风险监测预警“一地经验、全省共享”,帮助金融机构对企业的风险监测实现连续化、可量化。(见习记者 吉文磊)

责任编辑:张灵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