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超200亿元 宁波市“一品一标” 品牌培育结出硕果
2022-05-01 10:39:01 来源: 宁波日报
图集

  原标题:我市“一品一标” 品牌培育结出硕果 品牌价值超过200亿元

  我市坚持绿色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思路,培育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一品一标”品牌,着力打造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截至目前,全市“一品一标”数量达到297个,主体434家,其中绿色食品282个,企业188家,均居全国计划单列市首位。

  坚持“产”“管”并进,推行规划科学化、环境优良化、生产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投入多元化的“五化”产地建设体系,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风险可防范、责任可追究的“四可”质量监管体系,厚植品牌公信力。全市绿色食品年检实现全覆盖,每年开展“一品一标”监督抽检80余批次,抽检合格率连续10年稳定在99%以上。

  近年来,我市先后投入专项资金近5000万元,大力推进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建设、创建精品绿色农产品基地,协同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余姚泗门镇精品绿色青花菜基地经过近两年的创建,形成了“特色化发展、基地化建设、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四化”模式,基地青花菜种植面积约2650亩,绿色食品认证面积1510亩,年产值达1192万元。到目前为止,全市市级精品绿色农产品基地总数达25个;获批登记保护的地理标志农产品达20个,居全省第二位;实施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8个,项目总数居全省之首。

  我市还借助“展会+活动”展示、“线上+线下”营销等平台,不断提升绿色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象山县围绕“象山白鹅”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连续举办九届白鹅节,设立白鹅文化馆,推出鹅王擂台赛、全鹅宴、白鹅故事大讲堂等活动,打造“亚运会助力鹅”形象,推动产业和品牌同步输出,实现白鹅全产业链产值5.6亿元。“宁海白枇杷”集聚绿色食品主体25家,开发出白枇杷花茶等系列加工品,提振品牌影响力,全县枇杷年总产值超过1.5亿元。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中心获悉,到去年底,全市“一品一标”农产品年产量达38万吨,年创产值44亿元,品牌价值超过200亿元,绿色优质农产品比率为63.9%,农业标准化生产率达到64%。(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张庆)

责任编辑:张灵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