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2022年浙江省劳模先进群像速写
2022-05-01 10:39:01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勇于创新、填补空白,从一名普通的维修电工成长为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打破半导体超高纯金属靶材制造国外技术垄断——他,是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罗明浩。

  扛起“小巷总理”担当,带领社工守护2.5万余人健康,守好社区“小门”;推进未来社区建设,为社区添上“数智”翅膀——她,是绍兴市柯桥区柯桥街道大渡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晓鸿。

  连续奋战开发数字化应用,实现市场监管核心业务数字化全覆盖,5个应用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2个应用获评省委改革突破金奖——他们,是省市场监管数字传媒中心团队。

  ……

  虽然年龄不同、职业各异,但这群人有着相同的名字——劳动者,也有着同样的如磐信念——用劳动创造精彩、用奋斗书写无悔人生。

  “五一”前夕,浙江40名个人、9个集体获全国五一劳动奖,36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129个集体和个人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和浙江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他们中有产业工人、基层工作者、教师,也有医护人员、科技工作者、警察……记者注意到,在本次我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产业工人、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占71%,农民工占25%,科教人员占22%。

  工厂车间、田间地头、科研一线、三尺讲台……在这些地方劳动者跃动的身影,定格成一个个奋斗的瞬间,汇聚成发展的磅礴力量。

  匠心铸就梦想。为了更好地掌握技术,温州益坤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员董文学“泡”在车间一线。实践经验不足,就请教老师傅,一遍遍在生产线上实践,摸索精简、安全的操作工序;理论知识不足,就刻苦自学取得大专文凭,获得钳工二级技师等多本资格证书。工作多年,他做到了安全生产“0事故”、交货期达成率和产品合格率双100%。

  从外来务工人员成长为公司采购部经理,浙江航兴电机有限公司创新攻坚组组长、采购部经理汤丽芳,创新引领企业绿色发展,发挥党员优秀技术骨干的力量,组织技术攻关,助力公司取得30项专利知识产权。

  无论是基层的“螺丝钉”,还是科技创新一线的“排头兵”,他们都爱岗敬业,用赤诚之心,努力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实验室里,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顾青长期聚焦食品营养与健康研究,开辟乳酸菌细菌素研究新方向,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突破了功能性发酵乳制品产业化生产关键核心技术。

  在海岛县嵊泗,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海洋科技研究所)总工程师、所长顾忠旗十多年如一日扑在水产育苗事业上,在国内率先突破厚壳贻贝产业化人工育苗关键技术,带动全县厚壳贻贝年产量超10万吨,产值达6亿元以上。从事厚壳贻贝养殖的渔民人均年收入超30万元。

  抗疫一线显担当。嘉兴市第一医院感染科护士长金琴、台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兼病区主任徐有祖,白衣披甲,逆行武汉,筑起健康防线。杭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七大队大队长王剑,参与攻关团队,开发了聚集性场所健康码扫码核验系统,在精准识别涉疫重点人员方面发挥了奇效。

  光荣的荣誉背后,凝结着辛勤的汗水。而劳模精神,也在“传帮带”中薪火相传。

  中杭监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检研发中心副主任兼检测部副部长陆智勇,从事电气领域专业工作34年,他领衔的劳模工作室,在实验室智能化控制与保护领域连续攻克国内外技术瓶颈。而作为省名师高徒结对示范人员,他已培养出高级工及以上人员7名,年培训实验人员200人次以上。

  浙江大东吴汽车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闵黎明亦是如此。除了专注汽车交流发电机的设计、制作和工艺改进研发工作外,他通过“培、练、赛”“传、帮、带”提升团队技术水平,已培育“一专多能”“一岗多证”复合型高技能人才70多名。

  奋斗不止,追梦不息。致敬,劳动者!点赞,劳动最光荣!(记者 沈吟 徐子渊 通讯员 沈佳)

责任编辑:张灵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