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度
2022-05-24 18:23:4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浙江省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新河中队开出了一张没有罚款金额的罚单,仅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但未予以处罚。

  当日,网格员反映前蔡村有人在家饲养鸭子,影响周围居民生活。接到消息后,执法队员立刻赶往现场,发现该户居民将鸭子养在农田边,占地较大,周围环境也比较脏乱。

  执法队员当即告知当事人在城市建成区内饲养鸭子的行为已违反《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鉴于当事人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便责令其将鸭棚清理干净,并当场签署《轻微违法告知承诺书》。

  5月1日,《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实施,这意味着,造成影响不大并能通过改正能及时恢复行政管理秩序、属于该局划转事项和管理职能的、违法行为在可处罚与不用处罚之间等违法行为,将以行为告知承诺制度替代处罚制度。

  去年10月21日,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台《关于在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意见》。在此基础上,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温岭实际,制定了18项适用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事项。实施以来,共签订告知承诺书4起。

  目前,《实施意见》共包括适用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事项26项,主要涉及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城市道路管理、物业等方面领域,包括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乱扔果皮纸屑、随地吐痰、跨门经营、未及时清除宠物粪便、临街建筑阳台外吊挂、堆放有碍市容及安全的物品等行为。

  “今后,按照温岭市轻微免罚的实施意见,我局将对1000多项执法权划转事项进一步梳理,征求相关主管部门的意见后,再通过综合改革指导办发文形式推行更多的轻微免罚事项清单,使执法更加人性化。”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程玲华说,实施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是对行政执法领域的行政相对人初次、危害后果轻微并能够及时改正的违法行为建立容错免罚机制,给予当事人改正的机会。

  下阶段,行政执法部门将根据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开展情况,对适用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的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及执法实践予以动态调整,向社会公众及时公开发布。同时,在实施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的过程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重点突出普法宣传教育,开展说理式执法,切实增强当事人自律守法意识,实现综合行政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王薇 徐梦薇 徐帆)

责任编辑:宋越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