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村干部“路演”助农共富 晒出好项目当场获资助
2022-05-24 18:21:5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我们的目标是建成一个村企协作、产业带头、五方联建的乡村共富单元,把小小的村落变成人人向往的地方。”5月22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陈溪乡干溪村党总支书记王少强现场路演推介,希望能为村里的好项目争取更多帮扶资金。

  这是上虞区“凤凰领航、共富同行”基金助力村社共富项目专家评审现场。经过前期摸排筛选,全区16只项目进入路演阶段,由村书记和乡镇领导共同上台介绍项目情况,上虞区人大、区政协、区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发改局、民政局、慈善总会、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等相关负责人组成专家评审团,从项目申报条件到投资回报等方面全面打分评定。

  乡村共富,离不开拳头项目支撑,但不少乡村有好的项目和发展思路,苦于没资金;企业想要帮扶乡村,却不知从何下手。今年初,由上虞区委组织部牵头,区慈善总会、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共同成立“凤凰领航、共富同行”基金。上虞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秘书长阮兴祥个人, 9家公司参与,区慈善总会等额配套,共筹资8000万元成立基金。以“留本捐息”形式,每年提取基金总额的5%作为运作资金,额度为400万元/年。

  据悉,每一个申报基金项目都需要通过项目筛选、项目路演、现场踏看和专家团层层把关。专家评审团负责对上报项目进行评审打分,确定补助项目及具体额度,并及时赴现场进行踏勘,确保基金合法、合理、规范、高效使用。

  当天,经过专家系统评审,永和镇村级集体经济全域增收共富项目、陈溪乡干溪村“南十里”创意村落项目、丁宅乡卡丁车场赛道建设、下管镇徐懋庸古建筑群保护项目等12个项目分别获得资金助力。

  “村里一直想引进茶业共富项目,现在有基金助力,项目更有保障了。”得知项目获得了50万元资助,岭南乡龙山村党总支书记章柏会满眼感激。他说,龙山村现有茶山1000余亩,但茶叶生产以家庭作坊为主,茶产品无统一品牌,生产制作无统一标准化流程和质量标准,附加值较低。“有了建设资金,再引入公司进行标准化生产销售,茶农可通过多种方式增收了。”章柏会说。

  “‘共富基金’将凝聚起更多助力乡村发展的两新‘红色’力量。”上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海江说,通过路演等形式,让各村把好项目晒出来,比一比,将进一步放大上虞村企共建效应,发挥出资金作为共富要素的积极作用。(冯洁娜)

责任编辑:宋越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