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数字赋能 绍兴上虞垃圾分类越来越“科技范儿”
2022-05-24 18:21:5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东关街道凌江村,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党建引领、依托数字赋能,不断探索乡村生活垃圾分类创新举措,持续优化乡村人居环境,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党建引领 推动环境美丽蝶变

  近年来,凌江村坚持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抓手,重投入、强整治、优管理,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由之路,更是建设共富美好家园的应有之义。如何让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接地气、好实现?凌江村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和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

  一大早,村民朱阿姨就开始打扫院落,“菜叶、果皮等易腐烂的垃圾放易腐垃圾桶,塑料袋、薄膜等不能腐烂的放其他垃圾桶,快递纸箱这些可回收的卖给村里的再生资源回收站。”说起生活垃圾分类,70多岁的朱阿姨头头是道,“大家环保意识都在提高,村里面道路变整洁了,环境变得更加好了。”

  当然,这项工作开始的时候并没有这么简单。村民对生活垃圾分类态度各不相同,正是这块“硬骨头”最难啃之处。凌江村巧用“党建红”推动“生态绿”,广泛发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带头作表率,倡导居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共同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全民工程,要想推行好生活垃圾分类,必须要取得群众的认可。因此,凌江村特别重视宣传引导,将全村划定7个责任片区,每个村干部负责1个片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同时,以片区为单位,广泛开展培训宣讲,利用晚上、周末时间邀请老师开展专题培训,悬挂宣传横幅等,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该村还坚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长效化、制度化,完善考核办法,提升分类效果。村规民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环境卫生保洁自查自纠制度、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村垃圾分类宣传窗里,这些规章制度保障了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序推进。

  数字赋能 激发村民参与积极性

  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得好可以得到“绿币”,用“绿币”可兑换纸巾、洗衣液等生活用品,村民杨阿姨拿着刚换购的商品满意离开。这样的场景,已经在凌江村成为常态,颇受村民好评。

  为了更好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落地生根,该村以“绿币”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中去。而“智能化”让生活垃圾分类更加精准。

  每天早晚两次,垃圾分类收集员都会驾驶着装有智能感应秤的垃圾收集车,忙碌地穿梭在村民房前屋后,对每家每户的垃圾自动识别、自动称重。垃圾收集量、分类情况等数据被实时记录,同步在智能化可视平台上,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也能及时发现。该村的生活垃圾分类“绿币”发放,也是基于这个智能化系统的数据采集,比以往更准确,也让村民更加“心服口服”,全面提升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投放准确率。

  同时,依托再生资源回收站,村民可以通过预约回收、村站点回收等途径,实现废纸、废金属等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全面回收。

  持续推动垃圾分类,实现生活垃圾变废为宝。如今,凌江村“颜值”提高了,村庄环境变美了,展现出一幅清丽秀美的乡村图景。

责任编辑:宋越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