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州德清探寻“江南之源”
2022-09-09 07:50:36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集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岳德亮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区域,浙北的杭嘉湖地区文化先行,不断挖掘精神“内核”,充分发挥“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的文化自信,为推进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提供文化驱动力。

  9月8日,由浙江省社科联、新华每日电讯、湖州市委宣传部、德清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的“江南文化传承与发展(德清)论坛”在莫干山畔举行,德清县“江南之源”文化研究中心揭牌成立,来自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的十多位专家学者畅谈分享江南文化源流。

  德清有着优越的地理区位、自然禀赋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名山、湿地、古镇在此交融汇聚。历史上的德清,拥有防风之力、制玉之技、铸剑之法、制瓷之艺、育珠之术、修史之才、赋诗之能。今天的德清,既有美丽田园城市繁华,又有历史文脉绵延。

  研究江南文化,要熟悉区域人文地理。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表示,德清所在的杭嘉湖地区,是丘陵与平原的过渡地带,早期人类选择定居地,往往就会选择这样兼有丘陵和平原优势的地方,很多早期的遗址也都处在这些区域,这里丰富的资源为经济文化的发展提供了相当丰富的物质基础。

  历史上的中原移民南迁,德清就处在南迁主要路线的交通枢纽,由此带来了物流、人流,促进了这里手工业、商业的发展。葛剑雄说,“源文化”传承到今天,并且得到大家的承认,更需要我们在历史留下遗产的基础上,继续踏踏实实做好江南文化的弘扬、传承和发展建设。

  近年来,研究江南文化的学者机构越来越多。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认为,今天应该放在全球化背景下来看待江南文化,不能只把它当成历史的东西,江南文化也有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尤其在全球生态危机和社会矛盾不断激化加剧的背景下,包括江南文化在内的中华民族原创和承载的文化智慧,可以为构建包容和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提供可能。

  “我们正在实施‘源文化’溯源工程。”德清县县长王波表示,德清将通过整合县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等城市文化功能载体,集聚瓷文化、茶文化、珍珠文化等文创业态,着力打造江南“源文化”的综合集成展示区,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

 

责任编辑:张灵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