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温补 北乡羊糕
2021-12-23 14:40:0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冬至已过,天气越来越冷,也到了一年中进补的好时节。

  羊肉,性温,适宜于冬季食用,故被称为冬令补品。在浙江兰溪就有在冬天吃羊糕的习惯,羊糕也成为了兰溪市梅江镇聚仁村的一张美食金名片。

  制作羊糕十分讲究,从羊肉的选择,肉的配比等方方面面都要顾及。兰溪市梅江镇聚仁村村民王建华就经营着这样一家羊糕店。

  制作羊糕的羊肉要当天熬制四个小时,然后将煮烂的羊肉撕成小块。将撕好的羊肉放回汤中,加入黄酒、生姜、干椒等佐料,撒上盐、酱油、红糖,慢火熬制。经过数小时的漫长等待,汤汁逐渐变得醇厚,佐料的味道慢慢渗入羊肉,肉的鲜香留存在汤汁中,等到肉质酥烂,便可装盘、成冻。

  冻好的羊糕,切成薄片,如琥珀般晶莹透亮,口感鲜香,羊肉鲜嫩绵软,入口即化。

  王建华说,过去,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吃羊糕,如今,生活条件一年比一年好,羊糕成为了北乡美食的招牌,吃的人一年比一年多。

  总有这样一种味道,任凭寒暑交替、时光荏苒,伴随着团圆的喜悦,催促你加快回家的脚步,北乡羊糕就是这样一种味道。

  记者:应曲川

  制作:张灵

  报道员:陈洁 汤志勇

  出品:新华网浙江频道

  鸣谢:兰溪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灵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新华全媒+丨浙江绍兴:来自封闭管理小区的十个问候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