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市鄞州区:“双创”点亮青年回村路
2021-12-30 10:42:54 来源: 农民日报
图集

  2013年退役后,“90后”柴安琪干过不少活:从事过教培行业教中文、与朋友合伙开办外事服务机构、远赴非洲销售家具。不过,自从两年前做起农业,柴安琪总算感觉找对了方向,尽管是新领域,一切得从头开始,可满身是劲儿。

  与很多人不同,柴安琪上来就种“新奇特”产品——松花菇,该品种引自韩国。这种菇由松茸和花菇配种而来,属于低温菌,对种植环境的温湿度、通风等都有着严苛要求,因此一次性投入不小。首期流转了10亩山地,总共5个大棚,投资额就将近400万元。

  因为懂经营、善管理,短短时间内,柴安琪就迅速打开市场,与十多家酒店和超市达成长期供货协议,于是很快又增盖大棚。不光自个儿富,他还带着农民一起闯,以托底收购的方式,将2万多个松花菇菌棒低于市场价提供给周边农户,带动户均年增收8万元以上。

  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近年来,像柴安琪这样的青年创客蔚然成风。据了解,作为目前浙江唯一的全国双创示范基地,鄞州将农村双创作为“栽树工程”,每年安排1.6亿元专项资金,并建立规模达8600万元的农村创新创业基金,实施“万有鄞力引才工程”和“甬江引才工程”,引导广大青年回归农村,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同为退役军人的柯汉强种的是蔬菜,与柴安琪一样,创业过程中,他也十分注重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为了确保质量,他采取“五统一”模式,即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服务和统一品牌销售,带动周边50多户农户,实现每年每户收益15万元以上,成为实打实的“带头人”。

  记者发现,这支创客新军中,除了种植养殖之外,不少人还聚焦后端营销,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左敏大学读的是品牌策划,回到老家后,便成立公司专做品牌设计与策划。土里土气的“土货”,经过她团队的创意设计,摇身一变成了时尚精致的伴手礼,累积销售额已破亿元。

  鄞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永伟告诉记者,与面朝黄土的农民不同,这些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农创客们,对新技术、新模式、新渠道等有着独到理解,因此也给传统农业带来了很多新气象。目前在鄞州,已有近百名这样的青年创客,成为了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生力军。

  尤其是现代种业发展,由于有高精尖人才的引领带动,鄞州更是跑出了“加速度”。薄永明是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旗下已聚拢一大批青年科研人员,经过团队的反复试验,“提味”“美都”等一批瓜菜新种子脱颖而出,累计帮助农民实现增收增产30亿元以上。现在,鄞州有两家种企进入全国行业领域前十强。

  李永伟表示,接下来,鄞州将继续通过“外引+内培”,一方面建立农业人才储备库和引才项目储备库,引进培育一批相对成熟的现代农业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借助“青创农场”平台,孵化一批35周岁以下的青年农创客,带动更多大学生投身农村双创,并帮助扶持他们在乡村闯出一片新天地。(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责任编辑:张灵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