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动小城镇蝶变,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2021-12-30 07:43:0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集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李平、唐弢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初冬时节,走进杭州建德市梅城镇,北枕乌龙山,南邻三江口,碧波荡漾,白鹭翩翩,游人如织。这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是浙江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的生动缩影。

  梅城古称严州府,是一代文豪范仲淹流连忘返的执政之地,拥有众多历史文化遗存,但随着时间流逝,古城发展也慢慢进入低谷。自2019年启动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以来,梅城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加强千年古城综合保护利用,先后抢救性修复历史建筑77幢,考古挖掘古构件3100余件,古文化遗迹60余处,千年古镇重焕新生。“2021年国庆首日,梅城游客量就超过了5.8万人次,成为市民休闲旅游首选目的地。”梅城镇镇长周向阳说。

  按照“七普”数据,浙江6400多万常住人口中有四分之一居住在小城镇镇区,三分之二居住在辖区。小城镇一头连着城,一头连着乡,曾经也一度成为美丽浙江最薄弱的一环。

  为破解小城镇环境“脏乱差”问题,浙江持续深化“千万工程”,于2016年开展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省1191个小城镇实现了人居环境的整体提升。

  环境变美了之后,如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带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成为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新课题。

  “省里2019年着眼小城镇高质量发展,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个维度,力争到2022年,全面建成300个左右美丽城镇省级样板,至‘十四五’末,滚动打造600个左右美丽城镇省级样板,进而构建起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项永丹说。

  冬日的嘉兴海宁市长安镇,车水马龙、高楼林立,邻里中心、智慧书店、文教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构筑了23万居民15至30分钟的生活圈。

  “长安镇数百年前曾是运河漕运船队的必经之地,十分繁荣热闹。然而,随着运河改道和铁路公路交通的发展,长安镇不复往日繁华。”长安镇党委委员姜迪说,“随着美丽城镇的建设,长安镇面貌开始大变样。近几年,我们通过引入大型商业综合体、高等院校等加快城镇建设,吸纳新长安人近10万余。”与此同时,长安镇依托紧靠杭州大都市的优势,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智慧医疗、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一跃成为海宁市的经济强镇。

  美丽城镇建设不仅要有产业,更要有生活。作为羊毛衫生产大镇的桐乡市濮院镇,正走出一条“产城人文景”深度融合的美丽城镇新路子。

  “依托美丽城镇建设,我们一方面对120家羊毛衫企业实行数字化改造,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建设养老服务中心、口袋公园、学前教育等民生项目;深化便民利企‘一件事’集成改革,实现90%以上民生事项就近能办、就近好办。”濮院镇副镇长赵坚真说。

  “千镇千面、各美其美”是浙江统筹推进小城镇建设的基本路径,也是保持小城镇活力个性,体现“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的重要方面。

  “为体现美丽城镇建设的前瞻性,我们一方面推行首席设计师和驻镇工程师‘双师’制度,从源头确保城镇发展的科学性和规律性;另一方面,因地制宜打造都市节点型、县域副中心型和工商农旅等特色型小城镇,让城镇错位发展,富有竞争力。”浙江省美丽城镇办常务副主任孙哲君说。截至目前,浙江累计聘请首席设计师109人、驻镇工程师1099人,建成了220个特色鲜明的省级样板城镇。

  从寿昌航空小镇到富有互联网潮流范儿的乌镇,从时尚小镇濮院到摄影小镇游埠;从未来社区瓜沥到古色古香的梅城……自美丽城镇建设开展以来,在“五美”理念引领下,浙江1010个小城镇中有135个建成3A级以上的景区镇,超过半数建成国家级卫生城镇、实现省级卫生城镇全覆盖;GDP超千亿元的小城镇有4个,超百亿元的有79个,全国千强镇190个,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靓丽风景已成为浙江城乡融合发展最鲜明的特质。

  “目前,浙江正在以美丽城镇为基底,统筹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努力打造‘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区’,为‘中国之窗’贡献‘浙江之美’,以城镇高质量发展助推共同富裕。”项永丹说。

 

责任编辑:张灵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